SBL》璞園「14號」傳承 李啟瑋努力學習證明自己

璞園李啟瑋(左)本季穿起前輩蔡文誠14號球衣。攝影/李天助

「14號」對橘色王朝璞園隊來說,意義深遠,「本土洋將」蔡文誠四連霸貢獻卓越,這季他轉戰富邦,由李啟瑋接下戰袍。總教練麥班達笑說,「這背號這麼重要,所以季前,啟瑋二話不說挑下來,沒想過他這麼大膽,還是哪來的自信。」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SBL3年級生李啟瑋,為2011年UBA新人王,2014年首輪被璞園隊選中。過去兩季他出賽時間才195分鐘、平均不超過7分鐘、得到1.5分、0.97籃板和0.13助攻。

但這季李啟瑋才打14場,已經出賽335分鐘、平均24分鐘,都為固定先發。他本季平均繳出8.3分、2.6籃板、1.1助攻,三分球命中率來到3成4,整體數字都比前兩季佳,但失誤也高達2.5次。

李啟瑋(左)本季深受重用。攝影/李天助

「啟瑋這季還不穩定,有部分關鍵在陳堅恩受傷,啟瑋才剛適應好,跑位、戰術,結果「E」(指陳堅恩)受傷了,啟瑋又要重頭來過。」麥班達指出,李啟瑋目前要學習尋求個人得分機會,「所以也不算壞事,他要自己搶位置去學習新的技術。」

陳堅恩(右)受傷,影響璞園整體表現。攝影/李天助

李啟瑋認為這陣子表現起伏,主因在個人心急,「這是我現在要加強的地方,當落後時,很想要追分,太想要得分,打亂自己出手節奏。」

他覺得璞園一向是團隊戰術為主,很多機會都已經製造出來,只是他沒有把握好,「我還不夠穩定,要好好把握住機會。」他坦言本季上場時間增加,壓力當然會有,但要打出績效回應教練團重用。

李啟瑋(右)本季努力付出。攝影/李天助

麥班達說,「重用啟瑋、相信啟瑋,主要還是看到他的認真和努力,希望他可以開竅、進步,本季到現在來說,已經比去年好很多了,所以希望他繼續進步吧。」

至於李啟瑋為什麼挑「14號」,他笑說,「我從高中、大學一直都是14號,只是來到璞園,已經有文誠學長穿,所以之前才選『75』,這號碼跟我名字發音很像。」

14號是種傳承象徵,蔡文誠祝福學弟李啟瑋。攝影/李天助

當年HBL基隆商工時期,「14號」原是學長李秉諺穿,之後由李啟瑋承繼,李啟瑋說,「『14號』在基商象徵主力球員之一,所以以前從學長手中接過『14號』,對我來講,一直都很有意義,是種傳承。」

如今轉至富邦的蔡文誠得知他前腳剛走,小老弟手起刀落穿起「14號」球衣,蔡文誠笑說,「看來他想要這號碼很久了,希望他好好加油,確實也是種交棒。」蔡文誠本身同樣為基隆商工畢業,祝福學弟打出成績。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SBL / WSBL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