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兩岸棒球、跆拳道簽署交流合作備忘錄 明年海峽體育交流維持6來6往

攝影/李天助

第20屆兩岸奧會體育交流座談會16日下午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中國奧委會由楊樹安副主席率訪問團一行10人與會,會前並安排兩岸棒球、跆拳道協會簽署交流合作備忘錄,氣氛融洽,成果豐碩,雙方都表示:「希望兩岸體育能有更多單項協會交流互訪活動。」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會議首先由雙方秘書長介紹參與座談的成員,中華台北奧會主席林鴻道與大陸奧會副主席楊樹安隨後致詞。雙方先對過去一年來兩岸奧會推動的各項體育交流活動做了回顧與討論,並針對未來預計要推動的交流活動及其他共同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兩岸奧會都認為多年來兩岸的交流經驗彌足珍貴,雙方都希望在現有的基礎上繼續加強溝通與協商,並在交流範圍及深度上有所增進,會談順利融洽並達成多項共識。

攝影/李天助

中華台北奧會主席林鴻道表示,兩會自1997年起建立體育交流座談會機制,開啟了對話管道與合作模式,至今已歷經20載,穩健有序地開展多層面及領域的交流工作,深化專業合作的成果。體育交流是目前兩岸各種交流活動中進行時間最早、對話最為順暢、合作也最為密切的項目。20年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兩岸體育交流能有此成績,這都要感謝兩會歷任主席及所有體育先進胼手胝足,鍥而不捨的努力奉獻,才能獲得豐碩的成果。

今年兩岸奧會體育交流執行了6來6往的項目。運動產業訪問團參加了亞洲最大的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峰會以及論壇,也與上海體育學院共同完成第7屆兩岸運動產業研討會;我方運動訓練中心人員學習大陸在運動訓練基地營運管理及服務工作的新思維、新作為。除此之外,兩會在體育媒體運作、全民健身推廣、運動場館規劃、競技運動教練專業技術交流等長期既定的交流項目,也同樣進行廣泛的交流,共同分享實務經驗與方法,帶來許多不同以往的創新觀念。

林鴻道主席也指出今年巴西里約奧運會,大陸獲26面金牌、18面銀牌、26面銅牌、總獎牌70佳績,運動科學、運動醫學的輔助功不可沒。因此,藉由大陸運動科學、運動醫學專家來訪與相關學者專家交流,分享備戰里約奧運會的服務保障、對運動員生理、心理、體能、營養等科學化之管理以及運動防護與運動康復之施作,有進一步的了解,對中華台北奧會爾後參加大型國際運動賽會代表團有很大助益。

攝影/李天助

此外,中華台北奧會近年極力爭取主辦國際大型體育賽事與運動會,大陸辦理賽會的豐富經驗足以借鏡。今年中華台北奧會觀摩了上海網球大師賽以及參訪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組委會,了解設置專責的體育競賽管理中心,處理競賽管理及大型體育賽事等實施事務的作法,與各單位凝聚共識,以完善清楚的業務分工,奠定紮實基礎,難能可貴的經驗與作法,都是未來辦理大型體育賽事值得參考借鏡的地方。

2017年兩會已商議辦理6來6往活動,雙方都期待兩會可以持續加強溝通與合作,兩岸體育交流也能在既有基礎之上,穩定有序地開展,獲得更深、更廣、更正面的交流成果。雙方重申將共同努力,繼續加強體育交流與合作,為增進兩岸人民的了解和情誼而努力!

2017兩岸奧會體育交流座談備忘草案

中華台北奧會赴陸交流項目

1

第21屆兩岸奧會體育交流座談會訪問團

2

體育媒體人員暨賽事實務觀摩訪問團

3

競技運動教練專業技術交流訪問團(A、B團)

4

運動訓練中心專業人員訪問團

5

運動健身產業暨考察體育用品博覽會訪問團

6

體育組織營運及管理人員訪問團

中國奧會組團來台交流項目

1

大陸運動產業人員交流團暨參加第八屆兩岸運動產業研討會

2

大陸金牌教練交流團

3

大陸專業運動賽會營運交流團

4

大陸體育科研和運動醫學專家交流團

5

大陸全民運動交流團

6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大陸青年體育事務交流團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