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排》台電男排三連霸 李世家盼球員愛惜羽毛

台電黃建逢攻擊威猛,率隊完成三連霸。中華民國排球協會/提供。

台電男排隊今在企業12年排球聯賽倒吃甘蔗,完成例行賽三連霸霸業,執行教練李世家回首來時路,心中五味雜陳。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台電男排在企排12年提前封王,完成例行賽三連霸霸業。中華民國排球協會/提供。

畢竟台電是支老字號球隊,球員幾乎都曾入選過國家隊,打完企排元年後退休的李世家,離開球隊八年,難免有些脫節。「還好我找了企排九年從台電退役的葉志堅當訓練員,他成功地扮演我和球員之間的橋樑,幫了很大的忙。」

「坦白說,企排十年我和李鎮鳗剛接掌台電男排兵符時,因為對球員不夠熟悉,陌生感加上信任感不足,感覺上球員對我的訓練方式有些抗拒。」李世家對當時台電隊的印象則是:「感覺不大重視戰術,反正靠先天條件和個人技術就可贏球。」

台電男排執行教練李世家(右)帶隊三年,率隊完成例行賽三連霸霸業。中華民國排球協會/提供。

另一個讓他很頭痛的,是「傷兵」和「超重」問題,李世家說:「先發七人扣掉自由球員不算,六位當中約有四位有傷,而且有幾位體重超重,移動靈活性不足外,因為負荷過重也很容易受傷,暖身和收操感覺也挺隨性,做得不確實。」

為了改善球隊「體質」,在李世家建議下,台電找了體能訓練師陳克豪幫忙,「體能訓練師的加入對隊有很大幫助,不過話說回來,這個層級的球員,最重要的,還是自主訓練和自我要求,心態很重要。」

除了球員減重效果卓著,「閃丸」張善源和詹旻翰各成功減重十幾公斤,「傷兵」問題也明顯緩解,李世家說:「每位球員都征戰沙場多年,完全沒有傷是不可能的,但目前先發球員中,可以說幾乎已經沒有會影響表現的傷。」

「最重要的,是球隊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明顯增強!」這是李世家最開心的。「不過今年上半季時,感覺上可能受到外界紛紛擾擾影響,直到下半季時,球員自己意識到有輸不得的壓力,才重新找回專注力和攻防節奏。」

企排元年至今保持全勤的「阿保」陳保宏,談到昔日戰友和今日教練李世家,笑說:「他跟我一樣,面惡心善啦!」體能訓練師的加入,陳保宏說絕對是好事,但成效視球員而異。對於李世家執掌兵符功力,陳保宏說:「就一個字──讚!」

執掌台電這支老字號球隊兵符,台電出身的李世家肩上壓力沈重。「我希望台電球員除了要有好球技,讓公司有繼續支持球隊的動力,留一條路給後輩續繼續走外,也要愛惜羽毛,展現老將價值,做個好榜樣。」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