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告別球監、淚水 義守吳松蔚、陳昱翰、溫立煌研一生聯手 力克台師大

義守擊退台師大。攝影/李天助

不同的時間、地點,一樣的場景、一樣的UBA一級,時隔2年9個月又4天、千餘個日子的等待,台師大、義守大學男籃25日又UBA最高殿堂碰面,但過程、內容、氣氛、結局迥異,雙方以球技替代推擠、「鬥毆」換成霸氣。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義大靠日前代表參加賽前記者會的「名堂哥」吳松蔚飆進6記三分球攻下生涯最高22分,搭配主控陳昱翰12分、中鋒溫立煌11分,含最後58.4及37.4秒連續賣高4分,突破平手僵局,3名研一生聯手,得以在驚濤駭浪中70:68力克台師大,拉出睽違兩季後重返一級舞台的開門紅。

吳松蔚砍進6記三分球。攝影/李天助

2014年2月21日,在台師大體育館的102學年度男一級複賽台師大vs.義大,終場前4分25秒雙方因多人過當肢體衝撞,被大會以「鬥毆」裁處禁賽,且只能從二級再起步,結果上季兩隊都打進二級四強,本季可返一級,並在今年4月10日的二級冠軍賽遭遇,台師大77:70小贏,全季19連勝封王。

7個多月後的今天,雙方不僅回到最熟悉的一級戰場,大會還巧思讓兩隊打開幕戰,台師大力拚輸球,與賽前的設定落差不小,教頭陳子威說,輸在自我壓力大,開局熱機太慢,義大打得又好。

台師大教頭陳子威認為教育還是最重要,賽前播禁賽影片給球員看。攝影/李天助

但陳子威說:「此役輸贏非絕對重要,賽前播放兩年多前兩隊衝突的帶子,提醒不能再犯,希望大家要懂得珍惜。」

義大女教頭謝玉娟說,一直不敢相信已可回一級,甚至不太有感覺,直到踏進台科大體育館,才開始有點真實感,但仍擔心找不到節奏,到底,兩年多了。

她說:「賽前很掙扎此役如何用人,最終決定讓所有登錄的球員都在這別具意義的一戰上場,縱然本季賽制與兩年前那季不同,但不給大家壓力,對幾名可能是最後一季的高年級生,尤沒具體設定本季目標。」

義守教頭謝玉娟賽後沒有哭。攝影/李天助

話鋒一轉,謝玉娟說,外界普遍為137(義守大學、三民家商、七賢國中)出品的球員缺乏霸氣,但「沒有霸氣」的義大,兩年多前居然被以「鬥毆」判處球監,霸氣、鬥毆委實難以畫上等號。

謝玉娟說,無論如何,希望今天之後,一切回歸基本面,往後各界能予義大、台師大多些正向思考、正面報導。

吳松蔚上半場就進3記三分球拿11分,第三節添1枚,決勝的末節再飆2發,含義大最多3度領先11分但終場前反以落後1分,還1分17秒他關鍵一投,65:63取回優勢。

全場三分球11投中6、進帳22分,都是第2次打一級的吳松蔚生涯新高,100學年度他的菜鳥球季,義大首度挑戰一級拿第10,隨後因家計問題,「名堂哥」轉學嘉義吳鳳學院,102學年度「鬥毆」事件他回到義大,煎熬兩年本季終又回一級。

吳松蔚說,日前參加記者會,義大、台師大就己是焦點,今天賽前才覺得有點想哭,但信心十足,因自己是陣中老大哥,最後一季無論如何要帶學弟往前衝,也很想贏堪稱生涯最重要的這一戰,所以機會來了勇於出手,特別是第四節最後那球,之前一投失手,仍把握接下來機會命中。

義守陳昱翰。攝影/李天助

兩年前衝突發生時,陳昱翰從板凳衝進場,媒體小有著墨,兩年多來,他去了大陸磨練,今年4月帶義大打二級冠軍賽,但一切的一切,都沒今天來的意義重大。

因陳昱翰投進這歷史性一戰的第一球,賽後他說,真的好想哭,但他卻也不忘笑說:「好像應跟大會要今天我投進第一球的那顆球喔!」

他說,兩年前太衝動跑進場,今天帶隊回一級,投進第一球、拿下開幕戰,太戲劇化了!

台師大開局狀況不佳。攝影/李天助

最後37.4秒溫立煌兩個假動作籃下建功,69:65,台師大勤明慶追上兩分,剩22秒義大失誤,陳昱翰還賠上五犯離場,他說:「前面第四犯被吹得冤枉,最後犯滿時不擔心,因對學弟有信心。」

台師大詹軍2罰中1後68:69緊咬,台師大連三犯終場前7秒終把義大大一菜鳥蘇文儒送上罰球線,他第一罰中、第二罰失手,70:68,台師最後一擊無功,2分迫訂城下盟。

決勝期賣高建功的溫立煌說,賽前跟謝玉娟教練說,自己的最後一年,且是唯一中華隊國手(今年亞大籃),有使命感,自我請纓先發,教練同意,當然不能漏氣,前面沒打好,最後那兩球肯定要把握,本季目標「坐四望一」,留下最棒的ending。

大菜鳥蘇文儒替補7分鐘得4分,含最後7秒重要2罰中1,他說,自己UBA處女戰就這麼刺激,尤其過去絕少有這種場景,第一罰緊張,第二罰還是緊張,但失手後啥都不想,先做好防守。

徐浩鈞8分、10籃板,徐鉦順6分、8籃板,吳彥儒4分、菜鳥陳諾以1記三分球,也都功在贏球。

台師大和義守握手致意。攝影/李天助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台師大陳俊軒10分最多,其餘悉為個位數,隊長李漢昇說,記者會上跟義大吳松蔚有互動,彼此鼓勵,賽前又在IG上貼動態,吳松蔚有回應,一樣相互打氣、良性競爭,但輸球讓人失望,還好跟出事的102學年度一樣,首戰台師大也是71:78輸高師大,不會因此洩氣。

他說,兩年前自己是菜鳥,因腿傷柱著拐杖坐在板凳,一樣得禁賽,本季升大四,有高度使命感,首戰卻跟預期差很多,主因壓力大沒打好,但冠軍仍是本季唯一目標。

研二生陳俊軒全隊最大,甚至比幾名菜鳥大快6歲,今天先發有不錯表現,但他說,還是輸球,出身松山的許軒瑜拿9分,含決勝期的終場前1分42秒上籃63:62超前,及最後1分9秒跟進補中65:65追平,他說,輸在大家都緊張,自己也不例外。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