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海碩盃點將錄》以阿信精神苦練 張凱貞走出傷痛陰影

張凱貞也是目前台灣排名第二的球星。李天助攝

[梁紀淳/綜合報導]八年級的張凱貞,近年受到國際網壇的注目,在2006年轉入職業,19歲時在泛太平洋女子網球賽擊敗當時世界排名第一的的俄羅斯球后莎菲娜(Dinara Safina),女子網球協會(WTA)世界排名在短短一年內從世界第232名竄升至82名(2010年),雖然近幾年也不斷在傷病中掙扎,但仍是台灣網壇不可或缺的單打生力軍。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張凱貞小時候本來是學習芭蕾舞的,因為爸爸熱愛網球,她上面兩個哥哥爸爸有意栽培成為網球選手,六歲時候她要求爸爸帶她去球場看哥哥打球,誰知道她一看到網球就想玩,爸爸就請教練教三個孩子,11歲那年,爸爸帶著她去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國際網球學院(ITA)探望在那練球的二兒子,也讓張凱貞玩票式的接受第一次訓練,沒想到一塊璞玉被意外發掘。

張爸爸說:「她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我本來帶凱貞去看哥哥練球,順便請教練安排練習一下,結果那個教練跟我說你的女兒非常有潛力。」張凱貞扎實的基本動作、靈活的反應,引來當地教練的注意,主動歡迎張凱貞前去受訓,並且不收任何費用,「我們看到了一個很有潛力的選手,我們很願意幫她。」

事實上,有別於許多網球選手出身富貴之家,張凱貞爸爸是從事海鮮魚販生意,為了培養她出國打球,父親還欠了銀行一屁股債,而二哥曾經是球后大威廉絲相中的陪打員,也因為家中經費無法負擔轉而求其次當妹妹的教練成全張凱貞,這讓張凱貞無論如何辛苦都不能放棄。

張凱貞每天進行至少七小時的訓練,練球、體能、重訓,在15歲那年,開始參加歐洲青少年巡迴賽,奪得一站單打冠軍與四站雙打冠軍,在國際展露頭角的她也在2006年正式轉戰職業網壇。 從世界排名1440名出發,張凱貞逐漸累積經驗、提升實力,2008年在日本久留米女網賽順利多的生涯中手作職業賽單打冠軍,2009年更是豐收的1年,9月的東京泛太平洋女網賽,堪稱張凱貞個人代表作,以2比1擊敗當時世界球后莎芬娜(Dinara Safina)大爆冷門,不僅創下台灣第一位在WTA 巡迴賽擊敗世界球后的選手紀錄,更令國際各界為之驚艷球迷們紛紛在網路上討論詢問:「who is CKC.」

在同年12月,張凱貞代表台灣參加香港東亞運動會,在女單決賽中逆轉擊敗中國好手張帥,為台灣奪回女子單打金牌! 然而,如同所有體育選手一樣,張凱貞也曾經遇到低潮,在2013年,因為打球的運動傷害造成左手腕的半月軟骨破裂,當時連開門握把的力氣都沒有,一度想退出網壇,但是想到父母的付出跟哥哥的犧牲,張凱貞咬牙做復健,半年後重新復出,凱貞說:「其實最大的挫折是自己給的壓力,例如在練球的時候,都會要求自己每個球都不能失誤。」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在瞭解自己的低潮源自自己的壓力後,凱貞學會「正向思考」與「重視過程,不重輸贏。」 如今張凱貞更加重視比賽以及訓練的每一個環節是否扎實,每天練上九個小時,一切的付出讓凱貞進入排名百名內的水準,現今排名是151名,在台灣僅次於謝淑薇,WTA也說:「你現在可以不知道張凱貞,但你必須要去認識她,因為她將是未來明星。」

期許自己在今年打入世界排行前50名,是凱貞的目標,然而一年近千萬的開銷,也讓張家深感壓力,資深媒體人錢定遠也公開呼籲更多企業家出面贊助。「在台灣走體育這條路,其實很辛苦。」張凱貞說:「台灣有不少網球好手,但都欠栽培,只能靠自己,因為資源不夠,就只有停了。」 不過,張凱貞的優異表現,也陸續為自己獲得企業的贊助,加上粉絲的熱情支持,鼓舞她繼續走下去,可以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更多報導 》

更多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