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運動傷害早期防護 奧會推動校園巡迴講座

圖/中華奧會提供

中華奧會16日舉行105年運動傷害早期防護校園巡迴講座成果座談會,邀請參與這項計畫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傷害防護員、及接受義診學校的師生代表、運動醫學領域學者、專家共同參與座談會,分享心得、交換經驗。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中華奧會林鴻道主席表示「運動傷害早期防護計畫」是配合教育部體育政策白皮書的核心理念,推動「運動員健康管理」的觀念向下紮根,讓選手與教練擁有正確的運動醫學與運動防護知識,避免運動傷害,讓選手在養成初期,就能免受運動傷害之苦,未來順利成為優秀運動員。

林鴻道主席指出今年是第二年舉辦這項活動。去年巡迴講座是前往8所體育重點高中學校服務,獲得很好的成效。今年在體育署支持下擴大辦理,選定12所學校,包括2所高中、4所國中及6所國小,都是屬於偏鄉、醫療資源較少的地區,每校各進行1場次運動醫學講座及8場次健康諮詢評估。包括南投縣雙龍國小、宜蘭縣三星國小、澎湖縣內垵國小、嘉義縣大林國小、台中市大忠國小、屏東縣仁愛國小、苗栗縣南庄國中、屏東縣泰武國中、彰化縣草湖國中、花蓮化仁國中、屏東縣來義高中、國立岡山高中等。

校園巡迴服務包括運動醫學講座及義診,義診工作先由選手填寫問卷,醫師進行理學檢查、運動內科問診、骨骼肌肉傷害檢查、關節穩定度檢查後,再由運動傷害防護員或物理治療師針對選手問題,共同討論預防及復健訓練之運動處方內容。

由於105年度參與學校結構不如104年度均為體育發展重點之學校,因此團隊除健康評估外,也利用時間安排數場運動傷害處置、動態熱身、運動傷害防護觀念與收操等衛教課程,讓老師及學生們學會簡單包紮、醫療保健及防護知識,提升孩童自我保護與正確運動觀念,將運動醫學之種子散播至各級學校,期許運動員能夠健康訓練、健康發展,成為未來國家競技運動之主人翁。

圖/中華奧會提供

林鴻道主席特別強調今年參與講座、義診、健康評估總人數:1332人次,接受治療人數:449人次。經統計,有90.64 %的選手由醫療團隊以徒手或貼紮現場治療即可,另有9.36 %選手因需做進一步檢查,初步診治後建議轉診至附近醫院做深入治療。選手經醫療團隊治療後,自我感覺疼痛量表平均從3.67分降至2.20分,功能性活動限制平均從6.54分降至1.80分,獲得很顯著的紓緩與改善,可見巡迴義診服務對選手們減輕疼痛、避免運動傷害是很必要的。

林鴻道主席表示,很多台灣之光都是從小就開始培養,有很多小選手大多是偏鄉或相對弱勢的族群,辛苦練習和比賽的同時,並沒有受到太多的關注與資源,很多小選手對於運動傷害大多是忍耐,或是學習與傷痛共存,缺乏正確觀念和妥善處理。他希望藉由運動醫學巡迴服務,讓小選手獲得更多關心、更懂得保護身體健康,以正確心態和方式來處理運動傷害,相信這些傷很快就會復原,讓小選手可以變成大選手或將來當教練,讓台灣體育運動在國際發光發熱。

最後林主席感謝教育部體育署及何署長的大力支持,中華奧會醫學委員會、台灣運動醫學會,壢新醫院以及各地參與本活動的醫師、治療師及防護員共同攜手推動,讓校園巡迴服務計畫順利完成,並獲得學校師生普遍認同與熱烈迴響,他希望這項計畫能繼續辦理,幫助選手建立正確的運動知識,避免過早的運動傷害,提升競技運動水準、延長選手運動壽命。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