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海碩盃點將錄》聯邦盃升級小功臣 徐竫雯獲精神獎肯定

徐竫雯成為唯一獲聯邦盃精神獎的台將。

[梁紀淳/綜合報導]徐竫雯,一個活潑外向的女孩在今年8月才剛邁進雙十年華,受喜愛網球的父親影響,從小四開始接受網球正規訓練,只是沒想到,這名少數來自花蓮的網球小將,不僅今年聯邦盃幫中華隊打進世界組,還扳倒包括現任球后克爾珀(A.Kerber)、前世界第2穆古露扎(G.Muguruza)等名將勇奪聯邦盃精神獎,堪稱是台灣職業網壇第一人!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短短暑假徹底改變徐竫雯的人生,從不知道何謂真正打球到能夠在底線揮灑自如的抽球,兩個月過去,即便身旁熟悉的朋友都選擇放棄,她卻仍然堅持留下,她腦中只有一個想法:「我想打球」,這一個堅持竟讓她一路打進世界青少女排名第6。

剛打球時,徐竫雯只是憑著自己對網球的熱愛而打,她不在意對手是誰,只想著把握每次打球的機會,努力發揮好自己,正面無後顧之憂地面對每場比賽,讓她在青少年世界排名中迅速飆升,2012年初,她排名世界第130名,但同年底,就直接衝上世界第6,成功成為台灣第三位闖入世界青少女前十的球員。

在成功打入世界第6名後,徐竫雯轉入職業並前往美國受訓,然而這看似順利的未來卻也帶給她在網球生涯的最低潮,在美國受訓的期間,她打球的風格及模式被徹底的改變,美國教練要求她用全身的力量去接每一顆球,儘管訓練過程發球球速及擊球力道增加許多,但是她卻同時失去了喜愛網球的初衷,不知道如何控制自己所打的每一顆球與在球場上的情緒,所以在職業賽前五場都上演了「一輪遊」。

面對連續失敗挫折下,竟讓開朗的徐竫雯一度想放棄,直到她重新審視自己,知道自己不能再以這種模式應戰,現在的她,能夠運用自己的優勢,並保持著比賽時刻攻擊與發球的力道,她已經不再害怕任何一場職業比賽了。

張文龍教練在徐竫雯的網球生涯中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他不只幫徐竫雯調解與家人之間的隔閡,更一路陪伴著她成長,即便在她面對網球職業生涯的低潮時刻,教練的一番話完全把她打醒,如今徐竫雯跟教練的關係更像是父女。

今年剛滿20歲的徐竫雯,走過了職業賽的磨練,已經可以面對艱難的挑戰,在拿下一場又一場的勝利的同時,企圖心更加努力,她說:「我不要靠運氣贏球,我要靠自己的實力說話。」現在所遇到的每一場球賽,對她來說都是最好的學習,在帶著家人與教練的陪伴支持下,她要讓全世界知道認識她「我是徐竫雯」。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果然在今年聯邦盃的世界二組附加賽中,在主力球員都沒參加下,徐竫雯扛下重任,在波蘭客場一人連續以6比3、6比4勝卡妮亞(P.Kania)、接著又以6比2、4比6和6比3打敗弗萊契(M.Frech),成為中華隊挺進世界二組的關鍵球星。

更多報導 》

更多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