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2020》空手道正妹文姿云 夢想變大 步步為營 前進東京奧運

文姿云為2014仁川亞運空手道金牌,目標力爭2020東京奧運。(資料照,李天助攝)

人生像破關,一關又一關,空手道正妹文姿云,兩年前在仁川亞運勇奪金牌,沒想到這會兒冒出最終隱藏BOSS、2020東京奧運。

冠軍名將周季瑩專訪:每個人都有更強健的可能 》

「2020東京奧運,就是種甜蜜的負擔。」文姿云笑著解釋,「因為原本我的夢想是打亞運,又有奧運的話,我的夢想,又有一個目標,很明確地在那邊。」

她覺得之前空手道沒進奧運,當然非常希望能夠進入奧運,「一旦進了之後,我所期望的夢想又更大了,相信大家,會用放大鏡在看空手道,也在看著我。」

被外界看重的漂亮寶貝,還背負另一層「人正真好」的褒揚或貶抑,文姿云更想證明自己不是個花瓶。

文姿云為仁川亞運女子55公斤對打金牌,她坦言要搶下4年後奧運門票,並非不可能,但難度一定很高。

目前關於東京奧運空手道參賽資格,仍未確認規則,外傳很可能類似跆拳道模式,藉由國際巡迴賽或公開賽,採世界排名積分外,還要參加各洲錦標賽爭取席次。

文姿云(右)不希望被外界當花瓶看待。(資料照,李天助攝)

9月底將滿23歲的文姿云,距離2020仍有4年,現在正就讀台灣師大教練所一年級,她認為學業和訓練之間不會衝突。

「希望進得去、出得來,要順利念完,然後畢業之後,進國訓專心培訓,做個稱職的選手,完成我的夢想。」文姿云方向清楚,未來過程,力求不留遺憾。

她說,「我會專注於當下,做好現在每件事情,然後去準備2020東京奧運,先是今年世錦賽、後年亞運,然後最後東京奧運。我覺得一步步來,會比較安心一點,或許人家會覺得有點想太多,但就是慢慢來。」

空手道運動成爲奧運大家庭一分子,空手道選手都相當振奮,文姿云透露周遭隊友時常聊天、互相鼓勵,「我們現在就是做這件事,我們要一直持續下去,朝這目標前進,不會特別有壓力。」

文姿云投入空手道,已經超過16年,當初練空手道,沒想過會有這麼一天,有機會挑戰奧運殿堂,她笑說,「當然,當初想練空手道,不是因為比賽,純粹因為我喜歡它,不是因為有什麼舞台,才選擇它,也是練了之後,才知道有這些比賽,就去參加,老師又說很有機會去亞運,然後一路這樣走上來。」

文姿云覺得空手道像生活中不可或缺一部分,像吃飯、喝水一樣重要,沒有空手道可不行。她要抱持這種空手道即生活的信念,繼續邁進,關關難過、關關過。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