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射箭賽》台灣再添2金1銀1銅 吳亭廷苦練奪複合弓金牌

中華隊射下複合弓男子團體金牌。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2016亞洲盃射箭賽第二站暨世界排名賽,最快每秒4.5公尺的瞬間陣風,讓箭手們吃足苦頭,所幸中華隊很爭氣,吳亭廷射下女子複合弓金牌,林哲瑋/翁乙正/張曜璿登上男子複合弓團體賽冠軍寶座。林哲瑋/陳怡瑄在混雙奪銀,吳亭廷/陳怡瑄/翁意婷在女子複合弓團體賽得銅。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這項比賽13日將在國立體育大學田徑場進行最後一天賽事,總計目前為止中華隊共拿下二金三銀一銅,由於擔心受到颱風影響,賽程作了些調整,比賽將於上午8時展開,預定於下午1時結束所有賽事。

男子複合弓團體賽,中華隊林哲瑋/翁乙正/張曜璿金牌戰對到印度,第一回合中華隊以53:52領先,第二回合印度53:52,雙方105:105平手,第三回合印度的第二箭脫靶,中華隊52:45,總分157:150穩操勝券,終場以209:200打敗印度,射下金牌。

男子複合弓團體賽金牌,中華隊林哲瑋(中)/翁乙正(左)/張曜璿。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目前唸文化大學運動教練研究所一年級的張曜璿,大學畢業後先當一年兵,又工作一年,訓練量銳減,「當時不大想射的原因,是因為自己常會想太多,影響表現,致出現瓶頸,妙的是,工作那年跳脫選手身分參賽,表現反而比以前好。」 在文化大學教練陳麗如建議下,張曜璿考上研究所又重拾射箭,「工作之前當選手時,關鍵時刻常會放槍,這是我最大的問題,這次亞洲杯個人排名賽時,因為對自己沒信心,加上風大沒發揮出應有水準,今天這面金牌,讓我信心大增。」

國立體育大學碩三的翁乙正表示,之前自己最大的罩門就是對風的掌控,還曾經在淡水全國青年杯比賽中脫靶,排名賽時有些中暑表現不如預期,還好金牌戰時對風的掌控還不錯,生涯首面國際賽金牌開心到手。 對於印度第三回合有一箭脫靶,林哲瑋、翁乙正和張曜璿都說:「沒特別注意到,我們都專注在自己的比賽中,不去看對方的分數,以免受到影響,只想著如何把自己最好的表現出來就對了。」

中華隊教練陳詩園表示,金牌戰大家的現都挺沈穩的,談到翁乙正對風的掌控,陳詩園笑說:「他的身材太單薄囉,如果能壯一些會比較好。」 林哲瑋隨後在混雙金牌戰中,和陳怡瑄聯手,惜以137:142不敵印度,以銀牌作收。林哲瑋說:「出手太急了些,好幾次瞄準好出手後,風又突然變了。」

吳亭廷射下女子複合弓金牌。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壓軸的女子組複合弓金牌戰,中華隊吳亭廷對到印度SHENDE,雖然下雨又有風,但吳亭廷穩紮穩打,射出八支十分箭,反觀對手只有四支十分箭,以142:137勇奪金牌。

吳亭廷表示:「這是個人首面國際賽金牌,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肯定,證明自己有足夠的實力面對國際賽的壓力。今天一開始沒抓到好的手感,我說服自己專注比賽,才逐漸進入狀況,雖然下雨,但不是很大,我比賽的時候風也變得比較小了,所以沒有什麼受到影響。」 接下來吳亭廷將專心備戰世大運,目標是希望能在培訓隊中拚進前四。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我相信,只要夠努力,就會有成果,接下來我要再加強自己的心理素質,抗壓性還要再強一些才行,否則如果跟對手一直同分,我可能就會開始出現八分以下的箭。」

中華隊射下女子複合弓團體銅牌。中華民國射箭協會

女子複合弓團體賽,中華隊吳亭廷/陳怡瑄/翁意婷在銅牌戰中對到香港,以208:172輕騎過關,射下銅牌。其中年紀最小的翁意婷,就讀平鎮高中三年級,,箭齡六年的她,高一才從反曲弓轉練複合弓,隊友都叫她「妹妹」。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