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網球公開賽》大滿貫決賽勝率百分百 瓦林卡拍落喬帥封王

搶七丟掉首盤的瓦林卡,並不氣餒,他相信自己能夠勝利,也真的美夢成真。法新社去年法網決賽,瑞士瓦林卡(Stan Wawrinka)四盤逆轉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奪冠,讓人還記憶猶新。今天,瓦林卡再度演出四盤逆轉戲碼,拍落球王喬帥,首奪美網冠軍。連續三年、一年一座大滿貫,如今瓦林卡的四大滿貫拼圖,只缺溫網一塊。

這場美網決賽歷時3小時又54分鐘,喬帥打了近一小時,以7-6(1)收下首盤後,此後卻並未一帆風順,他隨後以4-6、5-7和3-6輸掉比賽,收下亞軍銀盤。瓦林卡全場發出9記Ace球、比喬帥多了3記,他出現三次雙誤,但喬帥多達7次。瓦林卡六度破發喬帥,而喬帥雖然有多達17次破發機會,只成功破發3次。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這是瓦林卡連續第12年參加美網,首度打進決賽,就抱走冠軍。也是繼2014澳網、2015法網之後,生涯第三座大滿貫冠軍。歷來只要瓦林卡闖進大滿貫決賽,他就不會失望而歸,目前他在大滿貫決賽的戰績是3勝0敗。至於喬科維奇,今年四大滿貫除溫網第三輪止步,其餘都打進決賽,澳網和法網收下冠軍。

31歲的瓦林卡在奪冠後,顯得格外「冷靜」,或許也有身體疲累終於得以放鬆的關係,直到冠軍獎盃到手,他高舉獎盃讓攝影記者取鏡那一刻,才如壓力釋放般、笑開了。他成為公開年代、在30歲以後還能贏得多座大滿貫冠軍的第五位選手,榜上還有拉佛(Rod Laver)、羅斯沃(Ken Rosewall)、阿格西(Andre Agassi)和康諾斯(J. Connors)。

在來到美網之前,瓦林卡已經十場巡迴賽決賽都贏球,他有自己的作戰計畫。去年法網贏過喬帥,也有助於他的信心與策略,加上今年美網的場地速度比平常慢,瓦林卡有足夠的時間去回應對手。

兩人第一盤就激戰到搶七,讓這場決賽更添張力。喬帥雖然拿下,但未能延續氣勢,瓦林卡的心理素質,在教練諾曼(Magnus Norman)指導下,近幾年有明顯的進步,他保持專注,加上喬帥失誤多,第二盤打完,瓦林卡將盤數扳平,比賽重新開始。

球王喬科維奇在美網決賽未能以最佳狀態迎戰。法新社

不斷跟自己對話、加上強韌的信念,推著瓦林卡前進,得分時他會用食指指著自己的頭,提醒自己動腦、設法贏球。喬帥隨後陷入盤數1-2落後,進入沒有退路的第四盤,他卻苦於腳趾水泡不適,雖然申請醫療暫停,卻沒能改變戰局,最後就在喬帥反手拍回擊過長出界下,這場決賽結束,瓦林卡收下生涯首座美網冠軍與350萬美元冠軍獎金。

喬帥展現風度,恭賀瓦林卡奪下美網冠軍。法新社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他是大賽選手,他喜歡在大舞台、對上強手,他總能在這樣的狀態下提高表現水準,愈來愈好。他在這種大場子不感到壓力,他喜歡打這種重要比賽,他是非常、非常強有力的球員,發球超威,或許也是現在世上最好、最有力的單手反拍球員。他很全面,打法很多樣化,他對任何人來說都深具威脅。」喬帥盛讚對手。

瓦林卡則說,「諾瓦克(喬帥)很強大,他的心智如同野獸般,跟他對戰從不簡單。」美網決賽前兩人交手過23次,喬帥贏了19次。這次喬帥來到美網,狀態不在最佳,不過,過關之路,拜對手退賽之賜,他只打了不到九小時,晉級決賽,反觀瓦林卡,足足打了近18小時才進入決賽舞台,最後也成功將自己在巡迴賽決賽的連勝紀錄、延伸到11場。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