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達騎蹟》里約奧運登山車賽 融入巴西風格

 今年奧運登山車的巨石陣。法新社提供

【康塔德/綜合報導】於1980年代左右開始興起的登山車(Mountain Bike),是自行車運動較「年輕」的騎乘玩法,透過單車在山林的步道及小徑騎乘穿梭,很快就在全球受到自行車友們喜愛,並且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首次於奧運殿堂亮相,今年正好屆滿20週年。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里約奧運登山車賽事於八月二十及二十一日在戴多洛奧運公園(Deodoro Olympic Park)點燃戰火,男女子組共有41個國家、78位車手參與本屆賽事,此次賽道由前登山車手尼克.佛洛斯(Nick Floros)設計,根據UCI賽事規章,賽道一圈需要在 4-6km範圍內,而里約奧運賽道一圈長度為5.4km,男、女子組皆在同一個賽道進行,男子組比賽七圈,女子組比賽圈數則為六圈。

為彰顯主辦城市里約及主辦國巴西特點,設計師尼克.佛洛斯特別在賽道中融入巴西獨特風格,像是人字拖(Flip-Flops)路段,即是要選手透過腳趾的力量跳過障礙,延伸與巴西富為盛名的人字拖融合,另外椰子海灘(Coconut Beach)及里約40度(Rio 40 Degrees),也都符合里約當地的風景及氣候,其中里約40度為坡度達40度的人工階梯下坡,考驗選手們的膽識。

除此之外,亂石區(Rio Rocks)及長達接近1km的緩坡旗山(Flag Mountain),對各國好手的技術及操控能力是一大考驗。 與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及上屆倫敦奧運登山車賽道相較,今年里約奧運賽道更加進化,在1996年僅有一些基本簡單設計,對車手屬難度較簡易的賽道,這幾屆賽道的難度增加,讓選手更能發揮苦練已久的技術,直到上屆倫敦奧運,賽道設計者特別考量觀眾權益,讓現場觀眾能清楚看到比賽實況,而不是到現場只能盯著大螢幕。

本屆里約奧運賽道也更融入觀眾們的視野,觀眾站在最高點可清楚看見賽道的85%,相較倫敦奧運的65%進步許多,另外在起點與第一個彎道之間距離拉長,讓選手在開跑卡位搶得先機,取得有利位置。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