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達騎蹟》凱文迪許奪金路關關難過 蕭美玉熱力出擊

凱文迪許今年里約奧運目標生涯奧運第一金。法新社

【康塔德/綜合報導】即使今年環法自行車大賽(Tour de France)「回春」拿下4個單站冠軍,而且最終站的香榭麗舍大道的衝刺站還未進行,但英國車手「曼島飛彈」凱文迪許(Mark Cavendish)寧願在賽事進行到一半選擇退賽,只為全力準備里約奧運的場地賽,並期許能夠獲得車涯第一面奧運金牌。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以衝刺能力優異聞名公路車賽(Road Bike Racing)的凱文迪許,多次精彩獲勝備受全球車迷喜愛,在全球知名度最高的環法自行車大賽,凱文迪許共獲得30座單站冠軍,是環法大賽超過百年史頁第二多,並為現役車手之冠。不過輝煌自行車涯無法穿上環法大賽黃衫以及戴上奧運金牌,一直是凱文迪許心中最大的痛,環法黃衫於今年環法大賽終於完全心願,只剩奧運金牌美夢未能成真。

先前凱文迪許曾有兩次參加奧運的經歷,2008年北京奧運他於場地車賽失利,2012年倫敦奧運凱文迪許以公路車賽出發,當年公路賽的路線非常適合他發揮,加上地主國英國派出強大陣容,這一切都要讓「曼島飛彈」順利在白金漢宮前發射,但英國隊卻無法掌握大集團走向,讓其他成員接連從集團中脫逃成功,凱文迪許只能眼睜睜看著脫逃的車手穿金戴銀,今年里約奧運是凱文迪許第三度叩關奧運,也幾乎是他車涯最後一次機會參與奧運賽事。

場地車的男子全能賽(Men's omnium)是凱文迪許今年里約奧運所參與賽事,為準備奧運參賽資格,於是凱文迪許闊別七年後再度重回場地賽,最後也順利拿到參賽資格。不過要在奧運男子全能賽場稱霸,凱文迪許還要打敗2012年倫敦奧運金牌漢森(Lassse Norman Hansen)、德國車手克魯格(Roger Kluge)及義大利選手維維亞尼(Elia Viviani)等多位好手。

共有六個項目的全能賽,凱文迪許在前三項共獲得96分積分排名第三,落後在淘汰賽發揮優異的法國車手鮑代特(Thomas Boudat)的106分,以及義大選手維維亞尼的104分。剩下的個人計時賽(Time Trial)、單圈助跑計時賽(Flying Lap)及最重要的計分賽(Point Race),將會是凱文迪許奪金關鍵的最後一哩路,特別當其他車手對他進行團團包圍時,凱文迪許能否控制住他的情緒,也被視為他奪金的重要指標。對此凱文迪許曾表示,今年在環法大賽能夠穿上黃衫並獲得四個單站冠軍,將自己的情緒獲得控制是一大關鍵,他可否能繼環法黃衫後再一圓心願,成為全球車迷關注焦點。

台灣女子好手蕭美玉參加的女子全能賽於八月十五日開賽,她於台北時間晚上九點由爭先賽(Scatch Race)展開序曲,接著在八月十六日凌晨上午三點半進行個人追逐賽(Individual Pursuit),並於凌晨五點十七分出賽淘汰賽(Elimination Race)。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