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1°看奧運》跳水傳奇 吳敏霞奧運超級4連冠+5金!

吳敏霞(右)完成奧運超級4連冠+5金!法新社里約奧運會女子雙人3公尺跳板,中國的吳敏霞、施廷懋以345.60分成功登頂,吳敏霞寫下奧運超級4連冠+5金的傳奇!

從第1跳開始,吳敏霞、施廷懋就取得領先地位,最後一跳,吳敏霞、施廷懋向後翻騰兩周半的動作,近乎完美,憑藉這一跳她們拿到81.00分,最終以總成績345.60分成功登頂,拿到金牌。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施廷懋賽後表示,「我們倆能贏下比賽的重要因素就是我們很團結。」

對於即將年滿31歲的吳敏霞來說,這面金牌讓她追平體操名將鄒凱,同以5面金牌的成績成為中國奧運金牌最多的選手。

6歲開始,吳敏霞與跳水結緣,「我各方面條件都不算優秀,所以要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來彌補不足。」但是因為熱愛,她才會沉得住氣、受得了委屈、耐得住寂寞,在跳水項目繳出一張張亮麗的成績單。

2004年的雅典奧運,吳敏霞與郭晶晶一起配合,獲得女子雙人三公尺跳板的金牌,還獲得了女子單人三公尺跳板的銀牌。2008年北京奧運會,吳敏霞同樣與郭晶晶配合拿下女子雙人三公尺跳板的金牌。2012年倫敦奧運會,吳敏霞連續第3次獲得雙人三米公尺跳板的金牌,這次她的搭檔變成了何姿,此外,吳敏霞還獲得了單人三公尺跳板的金牌。加上里約奧運會的這塊金牌,吳敏霞已經完成女子雙人三欲尺跳板的奧運4連冠。

吳敏霞總共獲得5面金牌,1面銀牌和1面銅牌,超越了伏明霞、郭晶晶以及眾多世界名將,成為奧運歷史上最成功的女子跳水選手。

「從來沒想像過堅持這麼久,確實挺不容易的。」吳敏霞坦言,是夢想讓她堅持到現在,她很享受與隊友同心協力去拚搏的過程,「我們有共同的信念。」

里約奧運會之後,吳敏霞將會退下中國國家跳水隊的戰袍,她打算去上海體院讀研究生,再完成自己的婚姻大事。

361° 臺灣正式上市於全台摩曼頓及微笑運動經銷門市開賣,2016年7月24日更與台中大遠百合作全台獨家「里約奧運月」展售活動。獨家展示里約奧運限量紀念商品,購買當季鞋款可獲得「361°限量Rio T-shirt」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