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1°看奧運》金牌團隊功不可沒 許淑淨奧運舉重連霸 長庚運動醫學扮推手

中華奧運代表團隊醫林瀛洲(左起)、防護員辜羿璇、許淑淨和隊醫周文毅。圖/醫師周文毅提供

奧運金牌絕非僥倖,也不是選手一個人力量能夠完成。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我們是一個團隊,功勞不是我一個醫師。甚至這面金牌背後,有許多人扮演推手。」中華里約奧運代表團隊醫周文毅,由於長庚運動醫學團隊跟體育署和中華奧會合作,從仁川亞運、光州世大運到今年里約奧運,他一路相陪許淑淨,見證她奪亞、奧運雙金,周文毅因此有感而發。

許淑淨儘管奧運開幕前3周,練習時造成右腳腿後肌拉傷,但她在里約奧運女子舉重53公斤級,以總和212公斤奪金,加上遞補後的倫敦奧運金牌,她成為台灣史上首位奧運雙金運動員。

「因為有傷,這次來很多不確定性,所以很感謝醫療團隊,在這麼短的情況下,讓我可以順利出賽,還拿到金牌。」許淑淨賽後笑咪咪,站在醫師周文毅身旁,很感謝這位關鍵恩人,「我們之間常用Line還有電話聯繫,總是能在第一時間內獲得醫師照顧。」

辜羿璇和周文毅扮演許淑淨奪金重要推手。圖/醫師周文毅提供

周文毅指出許淑淨,右腿後肌的新傷,對挺舉傷害最大,影響硬舉動作流暢性,重量也沒辦法增加上去。他說,「慶幸是拉傷,沒有斷裂,但不舒適的感覺,對選手不好,許淑淨也沒辦法正常訓練。」

這段治療期間,除了休息吃藥、針劑減緩發炎,還積極採用高壓氧治療。周文毅說,「訓練方面也跟蔡教練(蔡溫義)和許淑淨溝通,姿勢調整,痛的動作少做,像深蹲必須減少,在不影響疼痛情況下,穩定訓練。」

中華隊出發前一週,許淑淨到高雄長庚醫院照MRI,檢驗傷勢沒有問題,醫療團隊才決定開綠燈,讓她放手一搏。最終里約奧運,蔡溫義指導下,許淑淨以智取拚出金牌。

361° 臺灣正式上市於全台摩曼頓及微笑運動經銷門市開賣,2016年7月24日起更與台中大遠百合作全台獨家「里約奧運月」展售活動。獨家展示里約奧運限量紀念商品,購買當季鞋款可獲得「361°限量Rio T-shirt」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