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1°看奧運》「為家人而游」無畏美國飛魚 克洛斯拚衛冕

克洛斯200蝶將再度對決菲爾普斯。克洛斯罹癌的雙親特別到里約助陣。【蔡宜瑾/綜合報導】「當你不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更遠大的事物而游,你就能達到更高的理想。」查德˙拉˙克洛斯(Chad le Clos)說:「我游泳永遠都是為了我的家人,而我也相信在比賽結束那一天,我能讓他們以我為榮。」

今年里約奧運游泳項目中,最讓人矚目的除了美國游泳名將「飛魚」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將第五度參賽之外,2012倫敦奧運中曾奪去了菲爾普斯第五面金牌,迫使他將200公尺蝶泳冠軍之位拱手而讓的南非游泳新星-查德˙拉˙克 洛斯也備受各界期待。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四年前並沒有人看好我,」查德說:「但現在我成了眾多媒體關注的對象,那種壓力和四年前是很不一樣的。」查德在倫敦奧運以1分52.96秒的成績擊敗菲爾普斯,奪得200公尺蝶泳金牌。

當時年僅20歲的查德因此受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聚光燈矚目。 面對如此的壓力,查德自認自己調適得很好。「我準備好了,以身體素質來說,我相信我是這之中最強的選手,應該沒幾個人可以擊潰我。」

對查德來說,這次站上里約奧運不只是為了尋求衛冕,更是為了身後的家人而戰。 今年七月中,查德向媒體公開母親乳癌復發以及父親得了前列腺癌的消息。「這絕對是我最難熬的幾個月。距離奧運只剩幾週的時間,我期待著要去拚衛冕、捍衛我 的金牌,但我的父母卻在和疾病奮戰。」

對查德來說,父親貝爾特(Bert le Clos)是他游泳生涯中最重要的人。 「我沒辦法用言語形容他對我來說有多麽重要。從我七歲起第一場游泳比賽,他就在場邊高喊著:『做得好啊兒子!』這些年中當我獲獎或是被選入什麼隊伍中,不管多麽微小的事情,他總會在我身旁告訴我他多麽以我為榮。」

查德今年將代表南非出賽男子200公尺自由式、200公尺蝶式、男子4x200公尺自由式接力、男子100公尺蝶式和男子4x100公尺混合式接力。

*本新聞跟台體運傳體記尖兵營合作。

361° 臺灣正式上市於全台摩曼頓及微笑運動經銷門市開賣,2016年7月24日更與台中大遠百合作全台獨家「里約奧運月」展售活動。獨家展示里約奧運限量紀念商品,購買當季鞋款可獲得「361°限量Rio T-shirt」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