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達騎蹟》自由車是奧運最早期項目之一

BMX一直到2008年北京奧運才出現。法新社

【康塔德/綜合報導】現代奧運起源於1896年希臘雅典,與今年里約奧運正好相隔120年,「兩甲子」的歲月中,自由車是首屆現代奧運開始保有至今的項目之一。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全球受歡迎漸增 第一屆現代奧運的自行車項目擁有場地車及公路車兩大種類,一共產出六位冠軍得主,與本屆自行車擁有場地車、公路車、登山車及小輪車(BMX)四大種類及18面金牌相較,自行車運動的發展讓國際奧會更為重視,且在全球受歡迎程度日漸增廣。

在汽車時代之前,自行車是人類最適合通勤的交通工具,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期,人們掀起一波自行車熱潮,自行車出現讓女性有出門上路的自由,並且助長理性服飾運動,間接為女性擺脫緊身衣的束縛。

不過奧運殿堂內的自行車賽事直到1984年洛衫磯奧運會才開始設立女子組賽事,當時的獎牌數仍是呈現「男多女少」的現象,直到上屆2012年倫敦奧運,自行車賽事獎牌數才出現「男女各半」的情況。

新項目加入更為刺激 於1970年代開始發展的登山車運動,現已在歐美地區、中國及東南亞等地廣受歡迎,玩法眾多且有趣的登山車運動,首次出現在奧運殿堂是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目前在奧運僅舉辦XC(Cross-country)項目。

而小輪車(BMX)則是在2008年北京奧運首次登場亮相,與車友們印象在極限運動場空翻、玩招的BMX不同,奧運會上的小輪車是在特製的越野單圈賽道進行,最快抵達終點的車手為第一名,與摩托車越野賽有異曲同功之妙。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