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青自由車賽》李文昭奪計分賽銅牌 台灣第1人!

李文昭為台灣奪下首面世青男獎牌。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李文昭(右1)為台灣飆下世青男首面獎牌。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李文昭(左2)來自新竹清寒家庭。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楊勝凱/綜合報導】處在一個清寒的家庭,或許有人會自艾自怨,有人會沈淪不起,但新竹車手李文昭沒有,他不僅靠比賽和打工獎金維持家計,今甚至還在瑞士舉行的世界青年自由車場地錦標賽(UCI Junior Track Cycling World Championships)奪下領先計分賽銅牌,成為首位奪下世青男獎牌的台灣車手。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繼黃亭茵在2007年在世青女奪下2銀後,李文昭終於再度讓台灣車手站上世界頒獎台上,但心思細密的李文昭卻很懂事的說:「首先我要感謝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給我的機會,還有贊助商ZIV(優視)、字長楊正源提供器材,當然還有教練方芬芳數度讓我崩潰、吐了好多次胃酸的地獄式訓練,要能吃得苦中苦,方能成為人上人。」

李文昭先在男子14公里領先計分賽預賽中,在所有30多名車手中飆下第二組分組第一晉級決賽,教練方芬芳表示,因為文昭不是攻擊型車手,而且感覺第1組車手更敢攻擊,賽前沒預想拿獎牌,只想把最好的表現出來。

沒想李文昭在接著頒先計分賽決賽共120圈、24公里中積極搶攻,最後結束前,電子看板一度打出李文昭獲分64奪金牌,可惜最終經確認後才改成44分,但仍獲銅牌,李文昭說:「看到金牌變成銅牌,確實有點失落,但還是蠻開心的!」

李文昭來自新竹的清寒家庭,父親重聽只能做苦工,母親因糖尿病幾全盲,兩個弟弟中有一個是重度智能障礙,李文昭平時除了訓練還得去打工,先前還在帝王食補薑母鴨店打工,剛離職後,目前還在苦惱未來要去哪裡打工,但他很正面的說:「我很感謝父母把我生下來,雖然沒辦法給我很優渥的環境,但他們卻能成全我,讓我學想學的東西,所拿到的獎金,我想一半拿給家人,一半存下來做為未來唸書基金。」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