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老宏國聚首相見歡 洋將馬凱解開籃球博士鄭志龍20年疑惑

老宏國相聚,邱德治(左起)、彭麗貞、宋傑、周俊三、馬凱和鄭志龍。攝影/楊育欣

CBA職籃二年宏國隊洋將馬凱(Spencer McKay)這趟因臺灣師大舉辦的國際名校籃球邀請賽隨隊來台,終於有機會跟昔日宏國老隊友相聚,也解開「籃球博士」鄭志龍相隔20年疑惑。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鄭志龍說,「馬凱當年跟我在U19世青認識,結果沒想到,他後來居然到台灣成為我隊友。」

馬凱笑著回憶,「那時我走上球隊巴士,先看到坐第一排的教練李忠熙大叫。『我認得你,你不就是那個拿了54分的球員嘛。』畢竟那是我17歲、第一次當國家隊選手,結果面對南韓隊,被李教練砍了54分,印象太深刻。」

然後馬凱走進巴士,看到坐在後頭的鄭志龍又驚又喜,「我看到他好感動,立刻大吼,『東尼(鄭志龍英文名),你還活著。』。」

鄭志龍回想當下,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我想說,不就很多年沒見,他這麼驚訝幹嘛。」馬凱在這次聚會上,開始解釋。

原來1987年世青U19在義大利博爾米奧,北境靠近瑞士。有天休兵日,鄭志龍跟馬凱、多明尼加前鋒穆諾茲(Bobby Munoz)因緣際會一同用餐、成為朋友,但晚間穆諾茲和鄭志龍迷路,那時隔天一早大會廣播尋人,馬凱很擔心他們安危。

馬凱說,「後來回國在電視轉播上看到巴比,他很厲害,居然轉到棒球,加入MLB紐約洋基隊,我就放心了,但一直掛念著,還有個台灣人東尼呢?所以那天一上車看到他,才會這麼驚訝,這麼開心。」

鄭志龍直到這晚,相隔20年聚會才解開謎團,他很開心能和馬凱認識,因為籃球建立這麼好的交情。

馬凱同樣很開心跟鄭志龍、周俊三、邱德治和宋傑等好球員成為宏國隊友,馬凱很高興得知昔日隊友,都有好歸宿,恭喜周俊三帶領台灣啤酒隊贏得SBL冠軍,並祝開餐飲、炭烤肋排專門店的邱德治事業有成。

馬凱笑說,「大家幾乎都沒什麼變,所以我才能都記得大家的名字,不過巴比(指宋傑)也變太多,工作太辛苦、頭髮都白了。」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席間他不斷讚嘆鄭志龍當年的球技,「我後來把東尼(鄭志龍)的精華影片,拿給NBA前公鹿隊教練波特(Terry Porter)看,我問說這球員有沒有打NBA的能耐,波特確信說,像東尼這種打法、身材條件出眾的球員,絕對有首輪選秀的天賦。」

馬凱目前在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雷鳥隊)擔綱助理教練,他表示明年還會跟球隊一同來台,參加台師大國際名校籃球邀請賽挑戰衛冕,他說,「沒有意外的話,我們球隊還將代表加拿大,參加台北世大運男籃,到時夏天,我還會來台灣很長一段時間,再跟這群好友聚聚。」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