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名校籃球賽》隊職員後勤龐大 隨行學術顧問 UBC雷鳥隊移訓學業不落後

雷鳥隊全勝封王,場內外展現風度。圖/台師大提供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雷鳥隊)中國籍後衛戴常春,比賽結束特別走到對方休息區,一一跟日本名古屋學院大學球員握手,他說,「我們教練特別強調,不論輸贏,友誼很重要。」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國際名校籃球邀請賽,UBC雷鳥隊全勝稱王,場上、場下展現風度,戴常春覺得強調友誼,跟加拿大文化有關,他說,「我們球員來自各國,但到了這支球隊,可能加拿大人生性比較溫和,而且很多事情,其實比輸贏來得重要。」

每場UBC比賽開始前,球員出場贈送現場球迷小禮物,都是代表該隊的特別紀念品,徽章、球衣或T恤。賽後,球迷邀約拍照,都很客氣用中文說「謝謝」。

UBC全勝封王。圖/台師大提供

雷鳥隊總教練韓森認為UBC校風強調全球化,需要跟外來文化多交流,「每次出國移訓,我都很期待認識新的朋友,而這趟旅程我們學習到比籃球更多的事,像友誼,我們跟臺灣師大原本就是姐妹校,透過邀請賽交流,關係更密切。還有像文化,不同國家的球風,都值得我們借鏡。」

他點出球員來自各國,並不影響球隊,反而可以刺激球員發展,「所以每回到台灣或到其他國家,我真的希望可以有球員來我們學校就讀,不論學習或打球。」

雷鳥隊這趟來台,只有8名球員,但隊職員陣仗龐大,包括兩位行政人員、兩名隊醫、兩位隨行課輔老師,以及球隊官網記者共7人。

韓森說,「兩位行政人員處理一些姐妹校事務,或開會聯繫,和其他球隊交流,隊醫的功能就不用說了,他們很辛苦,要賽前防護、還要協助賽後調整。」

至於兩位課輔老師,韓森笑說,「因為我們是綜合型大學,學術課業很重要,他們暑假移訓或者之前的賽事,甚至新學期的課程,都可以藉由兩位老師協助。」

戴常春說有兩名學術顧問隨隊幫助很大,「我們在學業方面,基本上問題相對變很小,暑假移訓,可以一邊打球、一邊學習。我們畢竟是學生運動員,學生是在前頭,要先顧好本身學業。」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