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盃》C羅半場傷退 葡萄牙延長賽力克地主法國 捧起隊史首座金盃

葡萄牙隊奪冠。(AFP)

歐洲國家盃最後決賽,地主法國迎戰一路跌跌撞撞也撐到最後的葡萄牙,隊長C羅(Cristiano Ronaldo)在上半場第25分鐘便因膝傷退場,但90分鐘踢完,法國也未能取得進球,雙方0比0平手,延長賽第109分鐘,葡萄牙替補前鋒艾達(Éder)長射破門,最後1比0艱困獲勝,葡萄牙終於拿下隊史上第一座國際大賽冠軍。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法國近10次與葡萄牙交手,從未輸過,可謂占盡天時地利,加上人員充足,並無傷兵困擾,葡萄牙後防大將佩佩(Pepe)則傷癒歸隊先發,開賽第8分鐘,葡萄牙主將C羅遭對手衝撞,裁判未吹犯規,但C羅倒地不起,經兩度短暫治療,終於在第25分鐘時無法堅持下去,只能讓擔架抬離退場,透過電視畫面,可以清楚看見C羅掩面痛哭,難以接受這個事實。

C羅傷退,但隊友爭氣。(AFP)

失去主將的葡萄牙,一路頑強抵抗,雙方門將都表現精彩,尤其是葡萄牙守門員帕特里西奧(Rui Patricio)屢救險球,力保不失,法國運氣也是欠缺,傷停補時階段,基格納(Andre-Pierre Gignac)甩掉佩佩後射門,帕特里西奧也無法阻止,球卻直接打中門柱彈出,正規時間結束,雙方0比0平手。

艾達關鍵進球。(AFP)

延長賽,葡萄牙連續幾波進攻都險些破網,法國反而缺乏有效組織攻勢,第109分鐘,葡萄牙進攻,艾達個人盤帶到中路,逮住身旁無防守球員空檔,25碼外直接起腳,球直接往球門右下方死角射去,法國門將洛里斯(Hugo Lloris)即便飛撲伸長雙臂,這次也難以企及。最後葡萄牙便靠這一球拿下冠軍。

法國全場掌握主動,18次射門,7次射正都是對手兩倍,但葡萄牙就是撐得住,法國總教練德尚(Didier Deschamps)未能充分利用C羅傷退後優勢,運氣也沒站在地主這一邊,延長賽後調度也太保守,直到掉球後才趕忙換上馬夏爾(Anthony Martial),為時已晚,失去以教練身分為國家奪冠機會。

法國球迷掩面難過。(AFP)

C羅在正規時間結束後,一一向隊友加油打氣,延長賽更宛如助理教練般站在總教練桑托斯(Fernando Santos)身旁,一同大聲指揮作戰,最終一拐一拐上台舉起冠軍獎盃,總算一掃12年前在里斯本敗給希臘的傷心回憶,為國家隊拿下史上第一座國際賽冠軍。

葡萄牙在經歷35場歐洲盃比賽後,終於獲得金牌,他們也成為第十個奪冠的國家。

更多足球報導 》

更多歐美足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