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披上中華隊戰袍的感動和驕傲 谷建宏圓田徑國手夢

谷建宏圓國手夢。攝影/楊育欣

「梅花五環會旗圖案、TPE」,這些中華代表隊象徵,對谷建宏而言,意義重大。他從小體弱,卻熱愛運動,立志當國手,這回泰國田徑公開賽首度披上中華隊戰袍圓夢,谷建宏期盼有朝一日踏上世大運舞台,甚至更進一步的亞、奧運殿堂。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那部電影完全打中我,我從小就是想成為國手。」谷建宏講述電影「飛躍奇蹟」背景、英國冬奧運動員「飛鷹」艾迪的故事,谷建宏說,「我是早產兒,身體不是很好,但藉由運動,慢慢變健康。」

他小時候想加入田徑隊,卻被認為太瘦小、速度不好、成績不突出遭婉拒,直到高中、高雄市中正高工才如願成為田徑隊一員。

「比較愛跑步,所以一開始就是中、長距離選手,後來專項1500公尺。」他很清楚,先天條件不如人,身高不到170公分(168公分高),腿不細長,只能苦練彌補。

台灣體大教練許績勝指出谷建宏外觀、身材體質不算長跑的型,「比較矮、比較壯,特別是小腿粗,而且身體容易流汗,體能消耗過大。」

許績勝接著稱讚優勢,「但他的意志力很好,完全苦練型選手,我告訴過建宏,『身材比不過,那別人要練時,你也要練,別人沒練時,你也得想辦法練。』建宏每天晚上吃完飯,別的選手去玩、約會、逛街或休息,他還是去練習,每天這樣練。」

谷建宏目前22歲,接觸田徑7年,高中畢業1500公尺成績4分20秒多,但大學畢業,成績進步到4分0秒49。許績勝表示,4年突破20秒,又是大學階段,相當不容易。

起步晚、開竅晚,比賽經驗少,谷建宏直到今年台東全大運破繭而出,男子1500公尺跑出第二名,輸給另一位好手洪鈺釗。

「他大學前三年比賽成績都不好,因為經驗不夠,沒有信心,容易緊張,所以累積了三年,才適應比賽模式。」許績勝再次感謝中華民國田徑協會,推派中、長距離選手征戰泰國公開賽,給平常沒有國際賽經驗的運動員,增廣見聞的機會。

谷建宏透露當知道可以代表國家出征,心情一開始感到不可思議,他笑說,「真的是種榮耀,終於可以踏上國際舞台,也許只是夢想第一小步,但田徑、跑步,真的帶給我無限可能。」

泰國公開賽男子1500公尺決賽,場地一小時前變天、從大太陽轉為滂沱大雨。谷建宏首度出賽,身體緊張,最終跑出4分09秒86,28位參賽選手排名第7,第一名則來自斯里蘭卡,成績3分55秒56。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許績勝覺得初次挑戰國際賽,谷建宏的成績和名次,大致還可以,「是有機會拚前6,但心理素質,還有經驗欠缺,卡位不夠好、被其他選手超車,或是天候忽然驟變,身心調適,這些都還要時間學習和體會。」

谷建宏接下來要就讀彰化師大運動科學研究所,他寄望未來一年,可以先達到台北世大運田徑男子1500公尺、培訓標準3分55秒12,努力突破,明年世大運再代表國家、迎戰國外好手。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