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向老大哥討教人生事 羽球國手蔡佳欣務實風格

蔡佳欣(前)喜愛跟羽壇前輩聊天,學習過來人經驗。攝影/李天助

「『世界冠軍這是昨天的事,今天不是。』這話是陳鋒告訴我的小故事,原本是李宗偉的教練葉橙旺說的。」里約奧運羽球國手蔡佳欣透露,平時很喜歡找羽壇前輩聊天,不論是昔日名將陳鋒或現香港羽球隊教練陳康,熱衷向老大哥學習。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蔡佳欣覺得藉由經驗分享,可以借鏡,了解每個年齡階段、時間點,遇到問題和挫折,能夠靜下心來多種選擇,以及技術層面突破。

他同樣點出陳鋒告誡,媒體像兩面刃,不要過度在意評價的好壞,「陳鋒曾以某位球員為例,被媒體誘導,太迷信個人殺球優勢,很多時候連不能殺的球都狂殺,不然這球員可以在羽壇打得更久。鋒哥教我很多心態上的東西,做我們自己,不要就這樣被媒體捧上天。」

蔡佳欣再次強調個性實際,想法比較務實,「每次看到媒體也都閃很快,畢竟問了這麼多,講了再多,如果自己沒打好,那也沒有用,所以才會認為先做好自己,先打出好成績,再談。」

第二次征戰奧運,相隔12年,蔡佳欣在台北羽球公開賽、接受BWF訪問時說,「剛好這陣子整理照片,翻到雅典奧運的時候,時間真的過很快。」

他說,「上次以混雙(搭檔程文欣),這次是主項男雙(搭配李勝木),真要把握這機會,盡力去努力。」但對於里約奧運目標設定,他保持平常心看待。

蔡佳欣說,「上場當然就是想贏球,但如果跟對方糾纏,就算不敵對手,也要對方費一番功夫,盡情去享受比賽,得失心不要太大。」

下個月,奧運出發前要過34歲生日,蔡佳欣深知4年後,征戰2020年東京奧運難度很高,「但對於未來想法,我打完里約奧運再說,因為我個性就是這樣,先完成這一個,再來討論下個階段,不想分心。」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