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莉專欄》 名人教練加入戰局 戰火燃燒到看台包廂

喬科維奇(左)與貝克今年挑戰金滿貫。法新社墨瑞(右)也是今年溫網封王的大熱門之一。法新社

近期網壇吹起一股名人教練的風潮,從2013年費德勒與偶像艾伯格(S.Edberg)合作,直到2015結束合作關係,找來柳比西奇(I.Ljubicic)替補,美網冠軍西里奇(Marin Cillic)與同胞ACES王伊凡尼塞維奇一起打拼(Goran Ivanisevic),日本一哥和亞洲傳奇張德培合作。墨瑞(Andy Murray)曾在2011~14找來藍道(Ivan Lendl)助陣,2012一舉攻下溫網冠軍和倫敦奧運,讓身為英國希望的他落實了英國人的期盼,也成為他近期的職業代表作。之後陸續和莫瑞絲摩(A.Mauresmo)以及比約克曼(J.Bjorkman)合作,並於今年5月宣布和莫瑞絲摩「分手」,結束和女教練合作的創舉。6月立即宣布與藍道再次合作。而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則與貝克(Boris Becker)從2013年末攜手, 陸續拿下2座澳網、1座法網、2座溫網和美網。中生代巨砲手饒尼奇(Milos Raonic)法網後也拉來壞小子馬克安諾(J.McEnroe)加入戰局。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有了名人教練的加入,球員的戰火從場上燒到看台包廂。特別是教練們在職業生涯時還是競爭對手的關係,這讓球員們在場上拼鬥時又多了項教練面子的壓力。貝克和藍道早期可是鬥得激烈,1986年溫網、1989年美網和1991年澳網決賽都是貝克獲勝捧盃,1991再度粉碎藍道美網三連冠的美夢。但墨瑞一宣布藍道回歸團隊,貝克可是立刻在推特歡迎藍道的歸來。藍道坦承墨瑞找他回來就是為了對付喬科維奇!他說:「現在諾瓦克有機會完成年度全滿貫,甚至是年度金滿貫。當然,我和墨瑞會盡全力來打破喬科維奇的計劃。」他也透露自從2014年置換髖關節手術後生活產生很大的變化,晚上不再疼得難以入眠,這也是他答應再回歸的原因。

而貝克這邊可是春風滿面,擁有球王子弟兵,短短兩年中兩人攜手拿下6座GS,言談中都能感受到他的驕傲,貝克不只場上執教,場下也不斷給喬帥心靈輔導。每一場賽前和賽後都會在社群網站發文力挺,無論那站比賽是由他還是由喬帥的另一教練瓦伊達(M.Vajda)帶領。與其說師徒關係,不如說像是朋友、兄弟間的情感。但貝克也受舊傷所苦,所以喬帥也只能每年年末和他敲定續約的可能性。對於藍道的戰帖,貝克淡定的接招,僅僅表示喬科維奇雖已達成全滿貫,但他仍有打破紀錄的渴望。言下之意不會輕易讓墨瑞來攪局。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這些場外因素都為網壇帶來新的亮點,特別是饒尼奇可能因為馬克安諾的帶領下,有機會刷新職業生涯的高度,饒尼奇有重砲手之稱,擁有發球的武器,防守也到位,可惜職業排名自從2015年5月11日升到第4名後就未再突破。現世界排名則是第7,今年已25歲的他是時候突破與衝刺,能不能打下屬於自己的紀錄就看首次執教的馬克安諾的能耐了!

週一開打的溫網將是戰場的第一序幕,教練的成績單如何?兩週後冠軍產生就能揭曉謎底!(蕭玉鳳)

更多報導 》

更多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