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菜鳥不畏懼 周天成力拚台灣首面奧運羽球獎牌

首次奧運之旅,周天成要力拚奪牌。攝影/李天助

里約奧運羽球館觀眾席全暗、燈光聚焦球場,歡呼聲中、雙方球員踏進場內。我國羽球一哥周天成想像今年夏天奧運出賽情境,他笑說,「手汗會流很多吧,說不定一下場還怯場,然後一直想一分都不能掉,總之相信主吧。」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五月初,許多人紛紛恭喜周天成頭一回進軍奧運,他很高興圓了從小打球夢想,但隨後心態平靜。

「因為這只是開始。上次自己實力不夠,沒有去,4年來努力提升,終於可以參加,但我不想只是參加過奧運,我想要奪牌,那是另外一回事、另一種考驗。」周天成很希望能夠替台灣打下第一面奧運羽球獎牌,我國從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開始參加羽球項目,之後每屆都沒缺席,但獎牌榜從未開張。

他說,「目標就是這樣,很多人都說不可能,但當初也一堆人說我不可能去奧運。何況如果連自己都覺得不可能,那就更不可能了,所以不用管別人怎麼說,努力去做就對了。」

周天成透露上屆倫敦奧運時,很認真看比賽轉播,特別是男單決賽,大馬一哥李宗偉對決「超級丹」林丹。周天成說,「那比賽氣氛真的不太一樣,強度很大,然後他們都比平常還拚、還積極。當時就覺得,他們都已經這麼強了,還拚成這樣,那我這種小咖,不就應該更要學習。」

這4年來,他自我要求比以往高,不斷苦練,2012年倫敦奧運時世界排名為42,之後向上竄升,2014年下半年闖進世界前10,幾乎就沒掉出10名外。他目前為世界第7、個人最佳一度排到第五。

距離里約奧運剩下兩個多月,周天成積極備戰,以賽代訓,但他非常期待下個月底台北羽球公開賽,他說,「去年那個場面,沒想過會有這麼多人來,又是打敗林丹,當然最後結果很可惜,所以今年目標要留下冠軍,也好好測試一下自己的狀況。」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