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划船甜姐兒黃義婷扭轉劣勢 收12年首張奧運女子單人雙槳門票

划船甜姐兒黃義婷,為我國爭取到相隔12年的奧運女子划船門票。攝影/楊育欣

人若衰,種匏仔生菜瓜。「我該不會什麼都沒有,就這樣回去吧,難道就這樣結束了嗎?」划船甜姐兒黃義婷,生涯第一場單人雙槳國際賽就是南韓忠州里約奧運資格賽,結果遭遇感冒、皮膚過敏和「好朋友」來訪,倒楣情況全在關鍵時刻發生。但衰有時、運有時,面臨種種難關,黃義婷咬牙克服身體不適,最終贏得我國相隔12年的奧運女子划船門票。

26歲黃義婷上個月到忠州前,事先調查好天氣、環境,發覺氣溫應該偏乾冷,所以帶了不少防寒長袖衣物,她事後回想苦笑,「結果,哪知道這麼熱,好險在船上、河邊還算涼,外套什麼還是有派上用場。」

衣物帶錯、頂多再買,最慘是感冒來亂。黃義婷教練謝茂松說,「比賽前幾天,她忽然說,頭暈、喉嚨癢癢的,那時提醒她多喝水。但我開始擔心,如果真的不小心感冒,千萬不能發燒,好險最後只有一般感冒症狀,沒有發燒。」

由於正逢比賽期間,又在國外,不能隨便亂吃成藥,師徒兩人開始研究自然療法。

「想很多方式,決定多吃水梨,喝蜂蜜水、運動飲料,還有補充維他命C,就這樣一天至少吃兩顆水梨。」黃義婷自嘲喉嚨好多,但意外拉肚子,「可最糟糕是,女孩子每個月遇到的,居然在這時候來。」

划船選手肌肉運用多,需非常專注。攝影/楊育欣

划船選手需重複相同動作,運用大量肌肉,腰桿如果因生理期來,未划先痠,勢必造成比賽困擾。

黃義婷說,「避免生理期造成疼痛、影響比賽,上網查一下後,去買生薑,然後直接咬著吃。另外,皮膚到了南韓後開始過敏,這也很煩,可是只能這樣了,至少最後沒有倒下來。」

回想奧運資格賽種種,黃義婷很開心扭轉劣勢拿下門票。攝影/楊育欣

身體好不容易捱過來,心魔才正敲門。黃義婷說,「這是我第一次單人雙槳的國際賽,很可能是我最後一次拚奧運機會,出發前特別告訴自己,『不能緊張。』然後第一天試船,感覺很順,很OK。預賽,明明都沒法好好呼吸,也拿下分組第一。」

南韓忠州划船奧運資格賽準決賽時,黃義婷邊擤鼻涕、邊走上船,她除了攜帶雙槳,還帶包衛生紙在身邊。謝茂松說,「當時別國教練看到義婷氣色很差,又鼻塞,完全像百毒上身,他們問我,她是不是感冒,我點頭苦笑,他們就祝我和義婷,一切順利。」

準決賽出發不久,黃義婷頭一回在比賽產生不好想法,「前面怎麼這麼少艘船啊,哇,慘了,我這樣排很後面。開始去想,『就這樣結束了嗎?』以前比賽也從來不會想這種負面,都很專注。然後想了想,算了,不管了,繼續划。」

她忽然笑一下說,「接著到750公尺時,眼角餘光好像看到別的船,有幾艘啊,好像變多了,但也不管了,繼續划。最後,咦,船全在我眼前,好像第一名進終點,我拿到奧運門票了耶,真的好不可思議。」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黃義婷回想這段奇妙過程,她覺得當時頭昏昏沉沉,身旁的教練、隊友都比她還興奮,「但真的很開心,我可以去奧運了。」上一次,我國女子划船選手進奧運是她的學姊江倩如,在2004年雅典奧運、同樣為單人雙槳項目。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