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運》跑步轉競走 林雯姿走出一片天

高苑工商林雯姿贏得全中運首度舉辦的一萬公尺競走金牌。攝影/楊育欣

通過終點,高雄市高苑工商林雯姿仰天大吼,她順利拿下全中運頭一回舉辦的高女組10000公尺競走金牌。

林雯姿燦爛笑說,「成績沒有很滿意,因為本來想挑戰學姊(張珈鳳全國紀錄49分00秒52),但拿到金牌還是很開心,因為這是全中運第一次的一萬公尺競走。」

她以50分51秒30成績奪金,領先第二名新北市明德高中李湘紜超過5分鐘。而林雯姿最佳成績是今年港都盃的50分44秒32。

林雯姿教練張耀仁指出,「她確實有那實力挑戰全國,平常練習配速一圈大約都在1分55秒,然後這場2分04秒,可是雯姿最後一圈加速來到1分46秒,這狀態很好。」

身高158公分的林雯姿,原本國中主攻800公尺和1500公尺,卻因成績卡住,一度想放棄田徑,但意外參加全國競走錦標賽,跨出人生重要一步。

「那時我們隊上競走不到5人,所以找一些練長跑的參加,結果她很有領悟力,居然很快上手,還跑贏正規訓練的選手。」張耀仁回想林雯姿大前年,因為跑步沒成績沮喪,居然挖掘出她的競走天賦,「之後進步很快,也確實延續她選手生涯。」

林雯姿說,「跑步跑到瓶頸,卡住很久,然後沒想到有天居然可以有不用跑步的運動,只要每次看到練習課表,發覺不用跑步,還是會很想笑。」

她很喜歡競走的優雅漂亮,「單調還是會,可是對我來說,找到一種新的關注。」她解釋,「我深深了解,本來跑得很好的選手,但如果有一天狀況不行,很快就被遺忘,所以從新找到這種感覺,很有成就感。」

林雯姿從中長距離長跑轉競走,走出一片天。攝影/楊育欣

林雯姿這天比賽結束,第一時間先向裁判鞠躬,接著請藥檢工作人員等一下,她快走到觀眾席前,揮手大喊,「教練。」然後張耀仁從欄杆探頭出來,林雯姿不斷鞠躬感謝教練。

「能有現在這成績,真的很謝謝教練,因為過去一年多,我左大腿拉傷,他帶我跑遍各地治療,才逐漸好轉。」林雯姿很高興轉換項目,「教練始終很貼心,總在訓練前要我拋開負面想法,也想辦法讓我們用好心情迎接訓練,這樣走起來效果真的很好。而且我們訓練方式,還是像長跑那樣,一群人團隊合作,所以走起來非常快樂。」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