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運》高女競技體操斷層 連三屆成隊銅牌從缺

高雄市普門中學連霸高女組競技體操成隊金牌。攝影/楊育欣

國內競技體操、高中女子組面臨大斷層,台東全中運成隊競賽,只有3所學校參加,最終高雄市普門中學連霸金牌,後面兩名未能頒出,這已經是連續三屆全中運高女體操成隊沒有銅牌。

「現在確實是大斷層,少子化和環境影響,選手來源越來越少。」普門中學體操隊教練林佳瑩說,針對這問題,學校和教育部雙管齊下,「學校積極發展,跟鄰近多所國小合作,補助學生學雜費,盡量幫助他們。」

普門中學目前國小階段,跟高雄市溪埔國小、水寮國小和九曲國小合作,另外加上教育部體育署推廣的體操種子計畫,讓更多孩子願意投入體操運動。

屏東縣陸興高中體操隊教練劉安鈞為了避免斷層,積極拓展、向下扎根,他說,「女子體操是很特殊的運動,選手精華年齡就在國中、高中階段,所以這部分,小學底層基礎如果沒打好,很難有選手一下子可以成為頂尖好手。」

本屆全中運高女組只有19人,為近年最少。國女組部分,為26人,也很難回到過往動輒超過30人光景。

「體操本身需要場地和基層教練,然後再來談選手,這些缺一不可,」台北市大同高中體操隊教練鄭焜杰指出,有場地才有人,但現在國內大環境不佳,選手斷層很容易持續下去。

他覺得像南部,高雄原本是體操重鎮之一,卻因九年前五福國中體操館火災,從此台灣體操界少了一支主要生力軍。目前高雄市政府還在規劃新的體操館,尚未定案。

鄭焜杰說,「當然不可能全仰賴政府政策,因為這就是台灣模式,環境很苦,那我們要想辦法克服,去適應。」他笑說有時不用怨天尤人,要自立自強。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