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運》田徑新生代 王柔諠400公尺再破大會

國內田徑女子400公尺新生代王柔諠。攝影/楊育欣

台東全中運國女組400公尺決賽,第四道、來自高雄市龍華國中王柔諠,大會廣播去年高雄全運會金牌得主、大會紀錄保持者,場邊無數雙眼睛關注那不到160公分身軀上。壓力沒有擊垮王柔諠,反讓她跑出55秒15,再破大會紀錄。

55秒15的成績,不僅達到6月越南亞洲青年(U20)田徑錦標賽標準(55秒36),也比這屆高女組400公尺金牌56秒37還好。不過,王柔諠才15歲,無法參加亞青田徑賽。

跟其他同年齡孩子相比,王柔諠賽後沒有氣喘吁吁,喝口水說,「很熱、這天氣比高雄還熱。」她知道再破大會,微笑說,「很開心。」

她這場決賽,並沒有設定目標,只求盡力衝,「教練策略是,緊跟旁邊第五道的選手,然後最後120公尺再開出來,有完成這部分,但破紀錄真的沒想過。」

王柔諠教練蘇碧鴻坦言,看到成績有被嚇到,「因為只是希望她國三不留遺憾,每場全力以赴。」

戴眼鏡的王柔諠,近視約200度,但由於散光,又不習慣隱形眼鏡,所以還是戴著眼鏡奔馳。

王柔諠以55秒15成績打破個人保持的全中運國女組400公尺大會紀錄。攝影/楊育欣

王柔諠並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天賦,家人並沒有運動選手,只是她從小學時,運動能力可能比其他同學好,大隊接力跑第一棒或最後一棒。她說,「國中,爸媽希望我去考體育班,考進去之後,因為喜歡跑步,自己選練田徑。」

她一開始練習800公尺和5項綜合運動,接著轉戰800公尺和1500公尺,直到國二才確定主攻400公尺和200公尺。

「400公尺對我來說,剛剛好,不會太累,而且很享受跑步。」王柔諠覺得跑步很自在,操場一圈衝刺完很滿足。

蘇碧鴻指出王柔諠身高158,屬於吃苦耐勞型選手,「她練習從不討價還價,所以這種特性,直到有次青年盃,400公尺跑出來一鳴驚人。」他稱讚王柔諠的尾速耐力特別強。

而去年全運會400公尺奪金,王柔諠成了田徑場新星,她說,「壓力當然還是有一點點,畢竟還是怕輸給其他人,不過教練告訴我,『不用去在意其他人關注,輸了也沒關係。』。」

蘇碧鴻聽了苦笑,他讚嘆王柔諠完全沒有大頭症,「還有小頭症呢,她根本沒架子,在隊上服務學妹、教其他人,事情都自己做完,也不是說拿了金牌,就在裝大牌。」

除了王柔諠個性使然,他這半年同樣輔導這位田徑新生代,「主要是希望帶她回憶起,剛跑步、沒有成名、快樂跑完一圈那種心情。 」王柔諠點頭,希望個人持續進步,開心享受在操場大步向前。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