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台賽》攻擊是最好防守 澳洲亞凡堤隊帶回冠軍黃衫

2016環台賽最終站行經在地特色的甲仙大橋。圖/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2016年環台賽最後一站「台灣觀光盃」登場,可預見的激烈戰況,在開賽21公里後就廝殺慘烈,但實力強勁的澳洲亞凡堤隊,再度演繹完美的團隊合作,更展現「成功不必在我」的自由車團隊精神,最終一舉包辦車手冠軍黃衫、U23新人王白衫與團隊冠軍,帶走近70萬台幣獎金,堪稱最大贏家。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台灣觀光盃從台南江南渡假村出發,行經烏山頭水庫,再轉進六龜山區,最終在茂林山區進行最終對決,並在海拔816公尺高的霧台魯凱文物館衝線,起伏山勢加上最後20公里要連續爬升近海拔600公尺的「絕望坡」,已讓比賽難度超高,過程中間歇大雨,則讓最終站成為史詩一役。

來自澳洲亞凡堤職業隊的羅比在最後五公里進行最後逆襲,成功逆轉穿上黃衫。圖/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擁有黃衫車手的澳洲亞凡堤隊,最大目標當然是守住黃衫,但後有追兵,不但有4名車手差距僅2秒,更有另外34人秒差在1分鐘內,面對大山在前,要完成守住黃衫的「不可能任務」,亞凡堤隊的戰略擬定精彩,與其說守住黃衫,不如更大膽攻擊,伺機「搶」黃衫。

開賽21公里就有9人領先集團突圍成功,隨後再加入2人,都來自不同車隊,其中一人就是最終衝下單站冠軍的亞凡堤隊羅比。11人領先集團一路猛衝,一度將領先拉開到7分鐘,但畢竟是最後一站賽事,主集團當然不會坐以待斃,在第2個衝刺點前開始追擊,並一路削減秒差,本屆驚人實力從此看出,不但還有超過40人在主集團中爬坡,時速更來到35公里。

然而,主集團並未真的吞沒領先集團,而是領先集團車手把握登上最後「絕望坡」先機,最後剩下3人競逐,羅比從亞凡堤隊的兔子,化身為搶黃衫的英雄,他在最後5公里取得領先,最後以18秒之差驚險奪下單站冠軍與車手冠軍黃衫,展現優異的個人能力。

2016環台賽參賽隊伍實力強勁,最後由澳洲亞凡堤職業隊拿下團體冠軍。圖/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亞凡堤隊除了奪下單站冠軍,前10名更有3人來自亞凡堤隊,包括飲恨黃衫班哲明,看得出亞凡堤隊在主集團的奮戰同樣精采,而3人的出色表現,更一舉逆轉,勇奪團隊冠軍。而沉睡多時的兩支伊朗車隊,則把握拿手的艱困山路,利用最終站搶進團隊前3名,稍稍保住亞巡賽前3名的顏面,卻也更令人不敢忽視他們接下來在亞巡其他賽事的表現。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