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11人次MVP、新人后在陣 文化17枚三分彈轟清華

上季HBL冠軍賽MVP徐玉蓮仍習慣在低位單打,UBA初體驗得18分。(大專體總提供)104學年度UBA大專籃賽公開女一級預賽7日在台科大登場,首日陣中星光閃閃,擁有98學年度起迄今在高中聯賽HBL及UBA,合計5座MVP、6座新人后得主的衛冕軍文化大學,12人輪番亮相人人建功、一半得分上雙,三分球34投中17,115:28輕取本季重返一級戰場的清華大學,跨3季15連勝,快意踩出尋求二連霸、隊史第17冠的第一步。

文化上季冠軍賽擊敗台師大,重奪失去3季的金盃、16度封后,研二隊長吳宜庭、研一生李婧寧、大學部的陳昱玟、陳瑜萲,或畢業或僧多粥少,報不上18人名單,另補進5名大一菜鳥即戰力,含上季HBL冠軍賽MVP淡商徐玉蓮、JHBL國中聯賽及HBL合計5連霸的永仁優質控衛黃柔甄、上季HBL得分后永仁羅蘋、冠軍淡商主控郭宜婷、182公分永仁長人蘇怡菁,戰力有增無減。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特別是搭配既有上季金牌軍班底,全隊共拿下近6年來的11人次MVP、新人后,她們是99學年度HBL新人后(海山)、102學年度HBL冠軍賽MVP(永仁)、103學年度上季UBA新人后(文化)的3獎得主黃鈴娟,98學年度HBL新人后、冠軍賽MVP雙料得主(淡商)林育庭,101學年度UBA新人后(佛光)、103學年度上季UBA冠軍賽MVP(文化)鄭伊秀,100學年度UBA新人后(文化)楊蓉、101學年度HBL冠軍賽MVP(永仁)陳薇安、101學年度HBL新人后(永仁)黃柔甄,103學年度上季HBL冠軍賽MVP(淡商)徐玉蓮。

面對三級學校聯賽僅見的超量群星,報名的18人幾可排出3組style完全不同的頂尖先發,文化教練團該如何掌理、說服,乃至擺平她們,教練初詠萱說:「個個是明星,想登錄在每場12人名單,各憑本事、良性競爭囉!」教練鄭慧芸因7日有課要上,資深總教練馬樹秀則腳微恙,兩人都缺陣,初詠萱暫代兵符。

初詠萱說,不盡滿意球員首戰表現,尤其要她們合法、合理的「用腳防守」,少下手亂撈,做得一般,至於飆進17記三分球,且命中率高達五成,並非賽前所設定,而係讓大家自由發揮。

7日首戰先發含3名菜鳥郭宜婷、徐玉蓮、羅蘋,搭配鄭伊秀、黃鈴娟,羅蘋三分球5投中4拿全場之冠20分,UBA處女秀毫未生澀,無愧HBL得分后,她說,平常心出手,沒任何壓力。

徐玉蓮18分也有MVP水平,教練希望她轉型為小前鋒,她仍習慣留在低位單打,她說,還不太適應,且三分球不夠準,得再加油。

大二射手張瑀雯三分球5投中4拿16分及籃板、助攻各4,UBA生涯兩年來最佳單場演出,她說,最近三分球練很勤,教練初詠萱說,其實今年全運會張瑀雯代表新北市拿金牌,她的三分線就很犀利。

歐婕、戴宜庭各13、12分,黃鈴娟三分球5投中3拿11分,她說,學妹都很優秀,磨合也不錯,今天發揮大致還可以。

鄭伊秀只打5分鐘4投4中得8分,韓雅恩4分、5助攻,黃柔甄上16分鐘表現一般,教練初詠萱說,黃柔甄很好,但心態得稍做調整。

與過往JHBL、HBL幾很少沒有先發,UBA初體驗從板凳出發,黃柔甄說,心態有在修正,先從防守做起,有機會上場盡力拚,不去想新人后等個人獎問題,幫球隊贏球完成連霸最重要。

7日只能上12人,還有6人「嗷嗷待哺」,初詠萱說,林育庭、楊蓉、李依蒨、林文佑、蘇怡菁,或因小傷或有小狀況,第一階段前三場5人應都不會打。

清華上季獲二級亞軍,本季繼100、101學年度後隊史第3度打一級,但「一姊」邱鈺寶畢業,想當女飛官不成,去紐西蘭深造也未成行,反因緣際會在日本找到第二春,目前效力一支第二級女籃,待遇、福利及打球環境都很好,個人動輒「雙十」、團隊戰績也不錯;另一畢業生鍾岳晴則考上台科大研究所E生,本季改披台科大戰袍,7日以周庭得12分最多。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