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資格賽》高苑給木柵高工震撼教育 3連勝首支晉級球隊

中華U16國手陳郁仁(中)短暫重披高苑戰袍,領軍3連勝第一支晉級。(高中體總提供)104學年度HBL高中籃賽男甲級資格賽A組大局漸趨明朗,高市高苑工商23日以80:32輕取北市木柵高工,3連勝繼續獨走,並拜隨後屏東高中60:72輸給桃園光啟高中之賜,高苑提前獲A組第一,成為與賽23隊第一支晉級16強預賽的球隊。

反之,本季首度挑戰甲級,22日首戰即贏光啟開紅盤的木柵,23日面對A組超級強隊高苑,第一節就被打悶,單節一分未得,0:26落後, HBL資格賽史上頭一遭,連兩天寫紀錄,22日首勝隊史新猷,23日則留下不愉快的數據,第二節初章融承2罰中1才開張,與24小時前的風光直如兩極,結棍上了一堂震撼教育。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木柵高工教頭甘志安說,第一節攻守荒腔走板,全係心理因素使然,尤其這10分鐘讓初入HBL甲級殿堂的球員充分了解,什麼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甘志安希望大家忘掉這一戰、第一節這10分鐘,24日下一戰重新開始,因而23日晚上暫不練球,他還自掏腰包請球員吃飯,調適子弟兵的心情,力拚24日一早9點對屏中的關鍵之戰。

木柵高工目前1勝1敗,與竹市光復一樣,光啟1勝2敗,屏中則是3連敗,木柵24日如贏屏中,就可進第二輪,屏中則篤定出局,A組第一支淘汰球隊,即便25日末役贏高苑都一樣,因屏中對光復、光啟、木柵都輸球,戰績相同比彼此輸贏悉居下風,也即屏中欲搶晉第二輪, 24日非贏木柵不可。

相形下,木柵24日如淘汰屏中,25日末役將與光復爭A組第二,也是第二輪的種子隊,可少打一場;另外,光復24日對光啟、25日對木柵,都攸關A組第二名誰屬,而光啟因輸給木柵10分,24日須贏光復10分以上,才有機會在一旦與木柵、光復戰績相同,比3隊商率時搶到A組第二,除非木柵最後兩役連輸給屏中、光復,光啟24日才只要贏光復1分就可拿第二。

23日木柵對高苑,或是受首役贏光啟影響,木柵開局就明顯有壓力,手腳僵硬、表情沉重,在高苑盯人帶壓迫的強力防守下,節奏完全不對,手感尤盡失,連空檔投籃都「放槍」,第二節初章融承罰球破蛋後,陣腳稍穩,單節拿13分,上半場13:46落後,第三節又只得8分,末節靠俞天立進3個三分球苦撐,最終輸48分,隊史最高。

俞天立得11分、蔡承翰2個三分球拿8分。

教頭甘志安說:「高苑的經驗、成熟度一流,跟我們檔次不一樣,他們防守一壓迫,手舉起稍做干擾,我們出手受影響,當然屢投不中,外加缺一名稱職控衛可有效掌控節奏,只要情緒不對,肯定難能組織攻勢。」

他強調,木柵要走得更遠,得徹底拋開想拿A組第幾名的迷思,力拚最後對屏中、光復這兩戰,也即23日單節0分、大輸,並非壞事,這何嘗不是一個機會教育,讓球員自我體認,搞不好有助於接下來的發展。

早早鎖定勝局,高苑11人輪流上場,洪楷傑2個三分球得16分,廖勗淵3個三分球拿11分,楊連政2記三分球,與主控田浩各8分。

讓人眼晴一亮的是中華U16國手陳郁仁,居然回披高苑球衣,第二節替補上場,飆進1個三分球外帶4罰拿7分。

女教頭田本玉說:「朱力勳感染病毒、廖振宇拉肚子,都很虛沒力,我跟中華U16教頭吳正杰借人,讓陳郁仁抽空歸隊,視情況需要上場,且保證不受傷,吳教練同意放人,我想陳郁仁既然回來,就在第二節讓他上去動一動。」

3連勝就提前晉級,比想像中輕鬆,田本玉說,證明長耀盃放棄搶八強,提前回高雄調整,作法是對的,前3場得以平均發揮,防守尤其做得不錯。

光啟對屏中,第一節18:22落後,上半場35:34超前後即掌控大局, 72:60拿下重要一勝,結束2連敗開胡,保有進第二輪,乃至搶A組第二的一絲絲想像空間,蘇世傑拿17分,含第一節10分,陳庭宇、莊皓文、陳碧峰各12分。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屏中黃翰緯、鄭剛農都進3個三分球,各得23、15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