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盃》高女籃四強出爐  1日上演滬江林蝶、普門雙塔高峰會

2015「姥姥盃」籃賽高女組四強30日提前出爐,A組北一女、北市南湖高中,B組地主普門高中、北市滬江高中同為2連勝攜手晉級,1日4隊將捉對廝殺,搶分組第一、決定2日準決賽的對戰組合。

其中滬江逾180公分的高二中鋒林蝶繼29日對基商拿13分後,30日禁區大殺四方,攻下大會兩天來單場個人最高的22分,領軍59:16輕取南山高中,展現本季HBL優質長人的身手,1日遭逢同為180的普門「小雙塔」王竫婷、劉昕妤,預期將擦出火花,且攸關輸贏。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林蝶畢業於新北蘆洲國中,老爸是台商,年輕也打球的老媽涂德英,則來自大陸廣西桂林,高171公分,林蝶遺傳媽媽愈長愈高,上季HBL菜鳥球季初體驗,只偶替補上場,但讓人眼睛一亮,本季次第扛重任,小她1歲的弟弟林正今年6月自蘆洲國中畢業,竄至近200公分,被上季HBL男甲級冠軍北市松山高中吸收,成為「綠色神盾」當家中鋒「兩百」孫思堯的接班人之一,且已在6月中的「姥姥盃」高男組兩岸12強賽披掛上陣,同樣備受矚目。

林蝶國中一年級末才開始接觸籃球,球齡僅3年,起步算晚,但愛打球,更有籃球夢,過去一年進步明顯,滬江教頭吳志偉看好潛力、可塑性俱佳的她,有機會闖出一片天,特別是200公分的吳志偉係中鋒出身,教長人的腳步OK,也是林蝶的大利多,一般咸認,未來兩季的HBL,為持續長高中的林蝶留下一席之地,應可期待。

隊形整齊、內外平均的普門,30日儘管69:33擊敗基隆商工,但跟首日贏南山一樣,開局熱機都稍慢,前三節44:28並未打出應有水平,末節25:5攻勢才真正主宰,3人得分上雙,高二主控羅培甄11分,連兩場兩位數,幾次與菜鳥妹妹羅培儀同時上場,姊妹倆默契不錯,羅培儀在姊姊助攻下貢獻12分,初入HBL的高效率表現,但也有一球獲姊姊短傳,第一時間在三分線出手,卻air ball麵包作收,賽後她靦腆表示,那球投得太急,角度及力道都沒拿捏好,還好過往國中聯賽(JHBL)場面見過不少,一點都不緊張。

教頭廖哲億誇羅培甄近況調得很好,普門後場戰力穩定成長,尤其另兩高一新人陳孟欣、梁瑜玲加入,人手更足,U16亞青國手陳孟欣拿9分,略不及首役的14分,她說,今天節奏抓得不很理想,梁瑜玲則投進2記三分球。

中鋒劉昕妤得12分,但廖哲億說,她可以更好,前提得再積極些,而連兩場普門開局不順,幾名長人的作戰態度多少有關,1日逢滬江與林蝶放對,將是另一次的高空會,極具挑戰。

普門上季未晉八強,本季須由資格賽出發,但以她們的實力,理應無人能擋,堪稱資格賽的超級強隊。

雙雙吞下2連敗的南山、基商,1日將爭分組第三,也是月底HBL資格賽的前哨戰,南山今年重新組軍,得從資格賽打起,女教頭楊淑淨說:「我們既有9人都是高一菜鳥,泰半來自北市懷生、南市太子國中,大賽經驗普遍欠缺,而HBL球員差1年就差很多,菜鳥對到高二、高三生,肯定很難討到便宜。」

楊淑淨說,暑假打了幾項盃賽,贏少輸多,且碰到強隊輸分都不低,少數抗壓不足的球員偶會有信心問題,未來得加強她們的心理建設。

她強調,100學年永仁6名高一球員撐完全季,且獲第六名的「六金釵」實例,開啟永仁接下來的二連霸,值得參考及借鏡,但無論如何,南山本季首要目標是通過資格賽,全隊有共識,而比完「姥姥盃」,還要回台北參加5天5連戰的「長耀盃」,對手全是傳統強權,強度更高,她們將不計輸贏,邊打邊調整,慢慢為資格賽加溫。

基商上季重返甲級,順利在資格賽過關,預賽卻5連敗分組墊底,外卡賽又一戰失利,無緣八強,提前結束球季,本季又須由資格賽起步,教練蕭煌民說,資格賽很可能7取4,難度遠高過上季的5取4,但基商將依循去年模式,尋求晉級,只是暑假打完多項盃賽後,近況調得不很好,尤其是隊長王柔霏及一、兩名禁區主力,得逐漸回到正軌。

王柔霏說,可能是打太多場比賽,大家有些累,但應可再找回感覺。

A組北一女79:29輕取北市陽明高中,教練駱燕萍讓球員輪番上陣,無人得分兩位數,「新一姊」朱耘麒、U16國手王姿頤都9分,簡子芸8分,陽明輸球,但菜鳥鄭沛欣面對北一女上述幾名她的懷生國中學姊,毫無懼色,攻下雙方之冠的17分,占全隊總得分29一半以上,教練李台英說,本季陽明志在磨練,為下下季培訓及儲備戰力。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南湖飆進兩天來大會單場最多的9記三分球,67:50擊敗高市小港,陳鎂華2球得12分,黃鈺雯進3球,林為君得12分、陳怡萱8分,教練孫韻筌說,球員很拚且自動自發,本季唯一目標拚繼102學年後的隊史第2個四強。

小港高三第一戰將王馨卉29日對北一女飆進2記三分球攻下15分,但摔傷背椎,退場不克再戰,本以為可能提前揮別「姥姥盃」,幸具體檢查後確定虛驚一場,30日她若無其事的續披戰袍,且進2佪三分球拿14分,連兩戰上雙,李芳瑩也是14分、洪子茜2記三分球8分。

小港100學年曾通過HBL資格賽,打了一季的甲級,隨後回到乙級迄今,此次「姥姥盃」雖獲邀參賽,但教頭陳慧文說,年底新球季小港仍將續留乙級,無意投入甲級資格賽,所以很珍惜在「姥姥盃」與甲級球隊過招的機會。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