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守二連勝,總教練謝玉娟感謝菲律賓讓球員懂得「感恩」

溫立煌(右)不打球想當牧師。(李天助攝) 面對菲律賓學術地位最高的菲律賓大學,義守大學沒意外地以90比78取勝,在佛光盃國際大學籃球邀請賽男子組預賽A組取得2連勝,總教練謝玉娟想起2月到菲律賓的「幸福之旅」,她感謝菲律賓讓球員懂得「感恩」,人稱「溫牧師」的溫立煌也說,未來沒打球,真的可以考慮到菲律賓當牧師!
 由於佛光山的幫忙,義守大學2月有到菲律賓移地訓練的機會,但因時間剛好是HBL8強賽的前夕,讓身兼義守大學與三民家商總教練的謝玉娟陷入兩難,但謝玉娟念頭一轉,反正都打進8強了,乾脆也讓三民家商球員出外看看,就在佛光山以及侯承翰老爸贊助6萬元等幫助下,帶著義守大學與三民家商合計三、四十人浩浩蕩蕩地前往菲律賓。
 謝玉娟說,這次到菲律賓兩週,可以說是「幸福之旅」,除了比賽外,還在佛光山安排下,參加了許多公益活動,也到過菲律賓的貧民窟,謝玉娟特別告訴球員,「看看路上那麼多乞討、賣小東西的小朋友們,一定要感恩,籃球帶給你們這麼多,上場怎麼可以不認真?」
 公益活動讓謝玉娟最深刻的是有位菲律賓小朋友,上台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歌聲非常好聽,想到沒有佛光山與善心人士的愛心,這個小孩現在可能不知在那,她當場眼淚就飆出來。
吳松蔚(右)體會到感恩。(李天助攝) 出身自隔代教養的家庭,重返籃球路的吳松蔚感觸尤其良多,許多菲律賓小孩都沒有個正常的家庭,吳松蔚也很認同「小娟姐」講的「感恩」。
 菲律賓兩週期間,兩隊還一起到菲律賓的Mindoro島旅遊,返台打HBL8強賽還被其他隊教練虧說,「要比賽了,妳們還敢去旅遊喔!」,謝玉娟說,的確在HBL8強賽第3場開始,球員出現體力不繼的狀況,但能夠參加這趟教育意義十足的「幸福之旅」,比什麼都值得。
 篤信基督教的溫立煌,2月到菲律賓,原本很不開心,因為要住在佛光山馬尼拉道場,又要吃素,對心中只有上帝的他實在很難過,但到了菲律賓街頭發現很多天主教教堂,參加公益活動時,英文不錯的溫立煌可以直接與現場小朋友溝通,帶領他們一起活動,就像是個年輕牧師,這讓溫立煌在菲律賓愈來愈自在。
 就像林書豪一樣,溫立煌也為自己立下志願,未來如果不打球,可以去當牧師,進中華隊.....當翻譯,或是英文導遊,也是他考慮的出路,想起2月的菲律賓之旅,溫立煌願意到菲律賓當牧師獻出愛心,雖然菲律賓是天主教國家,「反正也差不多啊!」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