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潘姿吟歸隊劉希曄神準 台師大克北市大天母晉冠軍賽

UBA台師大劉希曄跳投。(大專體總提供)與WNBA超級戰將美傭摩爾(Maya Moore)、MVP紀妍妍聯手替山西興瑞在大陸WCBA完成三連后,台師大主控也是上季UBA的MVP潘姿吟,上周六返台,14日本季首度在UBA擔綱,先發37分鐘貢獻12分、8助攻、7籃板,全方位表現搭配射手劉希曄三分球10投中6飆進29分,雙寫本季個人新高,含關鍵的第三節12分,聯手率衛冕軍靠該節末的16: 1尾盤,擺脫北市大天母校區48:48的進逼,最終90:69在準決賽勝出,本季對戰2連勝,隊史連7度殺進冠軍賽,將於15日下午5時與宿敵文化大學爭103學年度大專籃聯賽公開女一級冠軍。

台師大97學年首晉冠軍賽,但連3季冠軍賽敗給文化,100學年首勝第一度封后,101、102學年三連霸,冠軍賽對手卻各為北體(現北市大天母校區)、佛光,而非文化,時隔2年15日台師大、文化將5度爭后,一個尋求四連霸、一個志在重奪冠軍,戰力、狀況悉五五波,精采可期、勝負難料。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特別是預賽文化雖以77:64撂倒台師大,中斷其跨4季35連勝紀錄,也是3年來首勝台師大,但該役潘姿吟在大陸WCBA、當家中鋒謝佩君掛傷號,結果僅供參考。

尤其潘、謝兩人14日都在準決賽首披戰袍,潘姿吟犀利如昔外,謝佩君替補12分鐘也有5分、4籃板、2助攻演出,15日預估仍會續挑大樑,平添變數。

台師大教頭梁嘉音說:「2年沒與文化爭冠軍,有些小陌生,但今年她們多了幾名即戰力新人,實力增強,我們則高、中年級的老面孔居多,有些些青黃不接,這雖是危機,相對也是轉機,因而15日的輸贏,對雙方都有指標性意義。」

上季MVP潘姿吟說:「我這次回來是救火,只打14、15日兩場,目標是幫台師大留下冠軍,順利四連霸,而無關MVP,況隊友有很多好手,辛苦一季。」

潘姿吟係去年底轉戰WCBA,因有美傭摩爾(Maya Moore)跨刀,本月初山西興瑞冠軍賽3:1擊敗北京,快意三連霸,她說,摩爾有教她東西,比方強勢切入及上籃技巧,她學了不少,溝通方式中英文夾雜,外帶比手畫腳。

幾個月不見,潘姿吟變壯,她說,對抗性也增強,適應力OK,所以即便14日本季首度與台師大隊友搭配,卻默契無礙。

台師大過去三連霸,MVP依序是黃品蓁、黃虹瑛、潘姿吟,本季聲勢雖不如文化,但雙方委實接近,臨場表現決定勝負,14日三分神準的劉希曄,15日發揮如何攸關輸贏,前年「佛光盃」MVP劉希曄說,拿冠軍最重要,MVP順其自然,有機會當仁不讓,前提是得打贏文化。

14日準決賽,開局台師大11:2,第一節24:11,上半場41:29,第三節天母林怡君發飆,單節拿13分,含一個球進加罰「三分打」及2記三分球,天母一度48:48追平,接下來卻攻守當機,台師大劉希曄帶領回敬16:1,64:49結束此節,雙方再也無懸念,劉希曄單節2個三分球得12分,不遑多讓林怡君,幾憑一己之力擊退天母,力保台師大的不失。

潘姿吟、劉希曄外,王維琳17分、11籃板「雙十」外帶3助攻、4抄截,黃湘婷12籃板,加上謝佩君,台師大籃板51多天母20個,依然關鍵,但15日冠軍賽對到內線相當的文化,決勝千里。

謝佩君說,還在找感覺、節奏,今天只給自己打59分,冠軍賽得加速恢復舊觀。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教練梁嘉音說,還是贏在防守,劉希曄又正常發揮,潘姿吟與張綺芳合作很OK,預期15日冠軍賽問題也不大,張綺芳說,與潘姿吟搭了多年,兩人有互補作用。

天母林怡君三分球8中3得18分、魏于淳三分球6投中3拿22分,林仙芳11分,只能15日下午1時與佛光爭第三名。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