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市明「拳」力爭取金腰帶

鄒市明(右二)接受台灣媒體的專訪。「為中國人在拳擊項目爭口氣!」鄒市明在2008北京奧運和2012倫敦奧運奪金後,決定「挑戰不可能」轉入職業,8月26日在上海誓言,11月23日在澳門舉辦的「金光決戰2」爭取挑戰WBO金腰帶的資格,進而問鼎世界拳王。

小時就好強不服輸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1981年出生的鄒市明,小個子的他從小就很好強,「小時候個子瘦弱,經常被同學欺負,但我心裡面很好強,不想服輸。13歲學習武術之後,2年後發現拳擊更適合我,更能在揮擊上,隨心所欲。」

「會成為拳擊手跟自身有關,」鄒市明說:「其實我以前都會半途而廢的,喜歡就會投入,愈投入愈執著。」鄒市明經過長期訓練,不斷在進步,對拳擊更理解,愈就要追求完美,同時把叛逆的個性投入到在中國運動項目中不受尊重的拳擊,「為的是想爭一口氣,在拳擊舞台上展現自己的力量。」

連摘兩屆奧運金牌

因為如此執著,165公分、體重51公斤的鄒市明,在2008年北京奧運如願摘下金牌,兩年後原本想退休,但考量到中國的需要,「為了要證明也能在別人辦的奧運也能拿到金牌,」鄒市明決定在2014倫敦奧運完成衛冕,他也做到了!為他自己的拳擊人生走出不一樣的道路。

「真的從沒想過會拿到奧運金牌,也沒想過在中國能用拳擊闖出一片天。」鄒市明贏得「中國拳王」的稱號,正當大家認為他將載譽榮退的時刻,31歲的鄒市明做出了一個改變一生的決定:「轉入職業」。

挑戰職業聖地擂台

「這需要放棄很多東西,包括官方給的一些職務,以前在業餘時期,國家隊,吃、住、比賽全部都有人打理好,要走出這個體制真的不容易。」鄒市明毅然下決心,放棄人人稱羨的大陸金牌運動員體制保障,自己操辦,建立團隊,挑戰職業拳擊界的最高殿堂,「打了10多年的拳,如果不去嗜試會後悔,浪費過去累積的經驗,我不想要有遺憾,還是要到最高殿堂的職業賽場去闖闖,要讓全世界看見中國男人的堅強面!」

除此之外,鄒市明還背上「推動中國拳擊的使命」,他認為站上職業的台階,「會受到更多的關注,職業會透過商業的保裝,來提高拳手的關注度;職業拳手都得為自己而戰,增加籌碼,提升價值」,如果他能夠成為職業拳王,更有利於中國拳擊運動的推廣,建立中國本身的拳擊文化。

鄒市明問鼎金腰帶至少還有重要的兩步。問鼎金腰帶的重要兩步

鄒市明在剛踏入職業拳擊時就發下豪語:「拿下金腰帶,當世界拳王」,但跨入職業拳擊1年來,離「金腰帶」還有重要的兩步。

8月26日在上海記者會上,鄒市明才得知11月23日的對手,來自泰國,曾經6次衛冕WBO東方洲際冠軍的科萬佩集。據鄒市明的推廣公司盛力世家的總經理李勝指出,這是一場WBO蠅量級頭銜的挑戰者排除賽(ELIMINATOR),鄒市明只要贏得這場比賽,就可以獲得強制交涉權,從而可以挑戰世界王座。

為後輩搭起橋樑

「以前沒有想過會打多久,進職業後才有規劃,」33歲的鄒市明給自己兩年的時間,這給他爭奪金腰帶有充足的時間,「職業的賽場上更加血腥,我的愛人也會擔心,我的身體狀況,兩年,我希望還給家人一個健康的我。」

鄒市明強調,以前打拳擊他老是「想贏怕輸」,但現在要以過來人經驗告訴拳迷,在擂台上,應該充分展現自己,哪怕這一次失敗,下一次再把勝利搶回來,他要超越不可能,迎向一切挑戰。

「經由拳擊的歷練,我在生活中找到自信,樂趣,拳擊事業帶來很多的榮譽,」鄒市明希望在掛靴之前,儘量回饋,「我會有打不動的一天,希望到時候有更多的人有條件加入這個(職業)平台。」

希望踏上台灣寶島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非常渴望能到台灣來,」鄒市明常在各種運動會和活動都與台灣拳界交流,因此,他很想來台灣看看,最吸引他的是「台灣小吃」。

更多報導 》

更多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