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Kobe「打出名堂」 范弘昊了解缺憾就是優勢

范弘昊:Kobe說,不要想著與別人不同。(NIKE提供)經歷了三天訓練和一輪選拔,8月3日的向Kobe提問時段成為參加Kobe「打出名堂」上海行的選手們一個難得的放鬆機會。不過范弘昊覺得收穫同樣不少。

范弘昊:Kobe說,不要想著與別人不同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范弘昊提了一個很實際的問題:「像我這樣,身體有缺陷,可不可以用技術來彌補不足?」

Kobe並沒有馬上談起技術。

「他說,你不要把自己框在『我和別人不一樣』的思維裡。訓練營這些天,你的隊友們並沒有覺得你有什麼不同。」范弘昊對Kobe的回答記得很清楚,「然後他才列舉了很多動作說我都可以用,比如頭部假動作,左手勾手,右邊突破假動作然後後仰跳投,等等。把這些動作結合起來,做一個動作,防守人動了之後你再接一個反制他的動作,防守人就沒辦法了。」

其實在臺灣的時候,范弘昊不但不曾被看做弱者,而且從高中到大學,都靠自己的努力打上主力,成為隊長。他已經充分證明過自己。

不過范弘昊很少和人講起自己到底有多麼努力才做到這一點。在臺灣他經常為中小學生演講,講的內容是他如何面對競爭,如何實現理想。

例如國中如何從籃球社升入校隊,「我找到教練說我可不可以自己早起跟校隊訓練,教練說可以,之後我就堅持和校隊一起訓練直到進入校隊。」

例如高中如何嶄露頭角:「國中其實一直是替補,很少上場,但是透過國中的訓練我認識到自己的優勢是速度。高中進入校隊之後我就發揮自己速度的特長,多下快攻,並且勤練三分球,確定了自己的定位是得分後衛。高二我就成為主力,高三成為校隊隊長。」

例如大學如何從頭開始:「在高中我是隊長、學長,但進入大學我是學弟,早晨六點半開始訓練,我每次都提早半小時,去球館把地拖好,因為我高中的教練告訴我,要把自己的本分做好。」

身體的缺憾卻給了范弘昊最正確的態度,范弘昊很開心Kobe對他說了他喜歡的那句話,「他對我說,你的缺憾就是你的優勢。」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