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排球聯賽》上季冠軍高市福誠以1:3不敵屏縣明正

明正國中晉級。(高中體總提供)102學年度國中排球聯賽甲級決賽19日登場,首日就小爆冷門,男甲級99學年及上季冠軍高市福誠因主力泰半畢業,力拚四局後以1:3不敵屏縣明正,中斷連六季晉四強紀錄,確定無緣連霸,只能20日與同來自高雄的前鎮對陣,兄弟閻牆爭第五名。

而率領明正打敗衛冕軍的是去年季軍賽第一局就受傷退場,隨後動了右脛骨手術,去年底才又復出重返球場的「鋼釘戰士」黃文彥。

冠軍名將周季瑩專訪:每個人都有更強健的可能 》

184公分的黃文彥在四局比賽共攻擊12次得手,加上1次發球直接得分,為明正貢獻13分,搭配曾靖惇狂攻26分,明正在雙方一路糾纏,比分緊咬的高張力拉鋸戰,最終以25:22、25:22、21:25、25:23勝出,連4年殺進四強,20日傍晚5時將在準決賽與第1種子也是屏縣兄弟隊新園卯上,搶21日的冠軍賽門票,尋求隊史第二冠。

明正88學年由台師大畢業的亞青男排國手王登基掌兵符,撂下第一冠,隨後因各種因素,整整10年未再組隊參賽,99學年才又從乙級打起,王登基重帶球隊獲亞軍,100學年回到甲級,直闖冠軍賽但輸給高市前鎮,亞軍作收,當時黃文彥是國一菜鳥,偶而替補上場。

101學年上季,國二的黃文彥飆到180公分,已是第一主攻手,3月總決賽,明正雖晉四強,但準決賽失利,只能與南市學甲爭季軍,不料第一局伊始,他飛身救球,衝出場外撞到裁判架,右腿重創,抬出不克再戰,先送三總救,再連夜南下回屏東,而少了黃文彥的強攻,明正如斷大樑,隊友無心戀戰,直落三輸球落居第四。

黃文彥檢查後確定是右腳脛骨粉碎性骨折,在屏東動刀,復健7個月後,去年10月底回球隊,開始輕微練習,12月預賽終於重披戰袍,並率明正搶下複賽第三,晉級此次總決賽。

談到手術、養傷,復健,黃文彥說:「動完刀後,我每天坐輪椅上學、在場邊看隊友練球,手癢腳癢,卻只能等、等、等。」

黃文彥說,等待的日子很苦悶,有時情緒低落,會胡思亂想,還好師母林韻娟一直扮演心靈導師,幫他心理建設,鼓勵他,讓他有重起的勇氣。

林韻娟是教練王登基的另一伴,也是明正老師,雖非體育科班,但這幾年一直擔任老公的幫手,張羅球員的場內場外,這次決賽任隨隊教師的她說:「黃文彥是個大男孩、好男孩,生長在單親家庭,媽媽獨力撫養他及哥哥,愛排球的他也很爭氣,上季國二就是第一戰將,但腿傷讓他陷入人生的低潮,幸好走了出來。」

黃文彥說,媽媽在做保險,帶他兩兄弟很辛苦,開始不贊成他打球,後來不但支持且力挺,他受傷期間,媽媽最累,生活起居、推輪椅,樣樣不假手他人,都自己來。

黃文彥說:「這是我最後一季國中排賽,腿傷好了九成多,可全力做動作、重殺,但鋼釘還沒取出,心中偶還是有點小陰影,生怕再來一次,無論如何,本季一定要拿冠軍,送給教練、師母及老媽。」

明正複賽與新園、新北鶯歌戰績同為2勝1敗,且三隊互咬,比積分又一樣,再比局數新園贏7輸3,鶯歌、明正各贏6輸4,最後比得失分,明正才落居第三,決賽有機會竄到更佳名次。

19日輸給明正的福誠,前身是五甲,96學年由北體畢業的大專明星球員張永宗帶隊,連續6年闖晉四強,99學年及上季兩獲冠軍,惜今年主力畢業,而止於六強。

教頭張永宗說,福誠本季泰半是低年級生,鎖定拿第六,現已達成階段性目標,只是第一戰將鄭玉森僅171公分,去年還是自由球員,本季因家中「無大人」,他改任主攻手,受高度影響,成功率自然無法跟動輒一百八十幾的高個兒比,也是本季最大困境,但沒關係,放眼下季,有信心重返四強乃至顛峰。

福誠20日的第五名戰對手複賽第四前鎮,19日以0:3(22:25、21:25、24:26)敗給複賽第五新北積穗,第一攻擊手陳建彰184公分,張永宗說,兩隊上月曾在「五大盃賽」交手,福誠2:1小勝,20日若減少陳建彰的攻擊,有機會拿第五名。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19日兩場女甲級,複賽第三新北積穗3:2擊敗第六新北大觀(25:22、25:12、23:25、16:25、15:4),高市大寮3:0勝北市明湖(25:16、18、15)。

20日在台北體育館續有六場戰,上午9時男甲級第五名賽福誠對前鎮、11時女甲級第五名賽大觀對明湖,下午1時女甲級四強準決賽中市雙十對大寮、3時屏縣新園對積穗、5時男甲級四強準決賽明正對新園、7時新北積穗對鶯歌。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