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莉專欄》阿根廷悍將狄波特洛為國而戰 2017年重洗TOP10陣容?

狄波特洛(右)成為阿根廷新戰神。法新社

2016台維斯盃冠軍戰剛在禮拜日落幕,28歲的阿根廷悍將狄波特洛(Juan Martin del Potro) 歷時4小時53分鐘打一場馬拉松戰役以6- 7(4)、2-6、7-5、6-4、6-3驚天逆轉克羅埃西亞隊的西里奇(Marin Cilic),為阿根廷贏下首座台維斯盃冠軍。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繼里約奧運後,狄波特洛又替國家打漂亮的一仗,在漫長的養傷復出後,是不是也預告將重洗2017 年TOP10陣容? 被台灣球迷封為「品超」的狄波特洛在今年八月里約奧運首輪直落二以6-7(4)、6-7(2)「爆冷」淘汰當時的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最後負於墨瑞(Andy Murray)得男單銀牌。

品超從來就不是個好對付的球員,連「Big4」對陣他時都得非常專注和謹慎的投入比賽才能戰勝。

狄波特洛三度手術又復出。法新社

在2009年美網封王後曾被封為費德勒後的下一任球王人選,2012年倫敦奧運拍落喬帥奪銅牌。可惜的是2010年開始發現右手腕有傷,休息了8個月又打了三個賽季,2014年澳網宣布換左手腕有傷,杜拜站後決定開刀,整個賽季報銷。

近兩年陸續動了三次刀,短暫復出打打停停,終於在今年里約奧運奪牌後終止長達兩年養傷、復出的循環。 接著品超也在美網打進八強、台維斯盃四強時五盤戰勝英國隊的墨瑞並在斯德哥爾摩公開賽捧盃結束長達33個月的冠軍荒(ATP250),最後於台維斯盃總決賽打了近五小時的馬拉松戰役、先失二盤接著奇蹟性的翻轉三盤,為阿根廷贏下首座冠軍。

瀕臨死亡邊緣反敗為勝,狄波特洛賽後不禁感動落淚,他為自己2016復出後取得的成績感到開心,更為阿根廷人對他的支持感動不已,他說:「我一度快要告別網球,謝謝你們,謝謝所有堅持要我不要退役的人。」

這句話道出這兩年養傷期所遭遇的無奈以及面臨可能告別網壇的困境。機會是留給永不放棄的人,狄波特洛堅強挺過後終於嚐到甜美的碩果。

今年1月18日他的ATP世界排名從587掉到1041名,9月12日衝回百大(64),現在鎖定38名。短短10個月就回到頂尖,他證明了自己已重返網壇戰場的準備,結束了33個月的冠軍荒無形中檢驗他完整回歸、終於擺脫長達兩年的傷病所擾。加上奧運銀牌以及台維斯盃冠軍兩項國家勳章的殊榮已然是國家英雄,甚至超越名將納爾班迪安(David Nalbandian)成為阿根廷史上最佳的球員。

獲頒ATP 2016最佳復出獎的狄波特洛用成績和行動向網壇宣示-阿根廷悍將回來了!從以上論點窺探出他不但戰勝傷病走出低潮,甚至以秋風掃落葉之姿快速回到世界排名TOP50,看來2017年TOP10重新洗牌也是指日可待的事,畢竟以他的實力,世界排名曾是第四的水準(2010年)。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展望2017年,我們不但可以看到費納回歸,還有狄波特洛加入戰場,對球迷來說這就是最大的「小確幸」。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