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阿根廷的獅子心 狄波特洛打出職網不死鳥傳奇

狄波特洛也是阿根廷能逆轉封王的關鍵球員。法新社

【楊勝凱/綜合報導】里約奧運男單銀牌,接著在今年職網最後懸念台維斯盃冠軍賽,又以小姆指骨折的傷勢,助阿根廷演出神奇大逆轉,人生經歷過3次手腕受傷,幾乎都要退出職業網壇,28歲的狄波特洛(Juan Martin Del Potro)再一次於台維斯盃上演瀕死復活的戲碼,也難怪讓他被封為阿根廷的「獅子心」。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為了幫阿根廷打下首座台維斯盃冠軍,狄波特洛連戰三天單雙都來,最後一天單打還導致他的左手小姆指骨裂受傷,但他依舊為阿根廷逆轉拿下勝利,對於自己手指的傷勢,狄波特洛輕描淡寫的說:「這是發生在第五盤的事,我為了接西利奇(M.Cilic)的發球所致,但若能幫阿根廷拿到台維斯盃冠軍,這點小傷沒什麼要緊。」

狄波特洛在台維斯盃第4點單打的逆轉勝,也成功帶起阿根廷的反撲氣勢,也成為阿根廷首度在台維斯盃封王的關鍵因素,阿根廷也成為台維斯盃自1900年以來的第15個奪冠的國家,阿根廷隊長歐薩尼奇(Daniel Orsanic)說:「跟這些球員一起奮戰是我的榮幸,狄波特洛有個獅子之心,他所做的一切實在太美妙了。」

台維斯盃冠軍是狄波特洛從小的夢想。法新社

不熟的人可能不太了解狄波特洛這位手長腳長的阿根廷球員,其實早在2009年美網他就曾一路爆冷打敗西利奇、納達爾(R.Nadal)和五屆冠軍費德勒(R.Federer),成為首位在同個比賽續打破納達爾、費德勒的球員。

狄波特洛在2010年元月世界排名衝到世界第4,看似將崛起為另一個Big 4後,卻在同年澳網後窗傷,5月因右手腕受傷第一次進入醫院手術房,休息了8個月才復出,但對狄波特洛的折磨還沒結束,打了3個賽季後,狄波特洛在2014年剛開始才打了4站賽事就再度掛傷號,這一次換成左手腕開刀,2014年賽季提前報銷,去年復出才打了兩站後又被送進醫院進行第三度手術,狄波特洛也因此慢慢淡出職業圈。

一直到今年2月美國Delray海灘公開賽狄波特洛才再度復出,但這時狄波特洛世界排名已經掉到世界第1045,沒想到他今年復出能量驚人,8月里約奧運男單首輪就打敗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一路闖進金牌戰才以1比3敗給墨瑞(Andy Murray)屈居銀牌,但狄波特洛也獲得ATP今年的最佳復出獎,回顧今年的歷程,連狄波特洛自己都有感而發的說:「感謝所有那些曾經幫助我復出的人,我曾經差點沒辦法再打球,但如今我卻能坐在這裡。」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