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莉專欄》墨瑞以實力擊潰四面八方的聲浪 坐穩年終世界球王

墨瑞開啟了自己的球王年代。法新社如果在巴黎大師賽後對於現任球王墨瑞(Andy Murray)登基仍有疑慮,那麼年終總決賽後你就應該心服口服。因為墨瑞直接用實力擊敗TOP5甚至是擊潰四面八方對他懷疑的聲浪,坐穩年終世界球王。

在上一篇我曾談過當時墨瑞封王帶有些微「幸運」這個說法,因為下半年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不斷「自爆」失分,費德勒(Roger Federer)和納達爾(Rafa Nadal)一個休賽另一個還陷在自我懷疑的迴圈裡。在這群雄四起的網壇中,主宰網壇長達十年以上的Big3都缺席的狀況下,自然是另一巨頭稱霸的時機點。當然本身要有實力,才能在新生代和中生代要脅下殺出一條血路來。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墨瑞(左)首度奪下年終賽冠軍。法新社

年終總決賽後,墨瑞用成績和冠軍獎盃告訴我們-他之所以上位靠的是紮紮實實的實力。年終總決賽一直以來都是最難的一項賽事,它必須是網壇中一年積分最好的八位球員才能入選,所以能進年終八強對於球員來說是很大的殊榮。而且他的賽制是四人分成一組,必須先通過分組賽,勝出的兩人再和另一組的兩位勝者比一輪,最後勝者才進入決賽爭冠。在這麼嚴苛的遊戲規則下,墨瑞在小組賽裡接連贏了世界排名第7的西里奇(Marin Cilic)、第5的錦織圭、第3的瓦林卡(Stan Wawrinka)、第4的饒尼奇(Milos Raonic),最後直落二擊敗第2的喬科維奇。

先前質疑的言論,無疑在這一週都被他擊碎了,特別是對陣前球王,兩人迎來生涯35次精采對決,也是ATP史上第一次需要靠一場決賽才能決定誰能坐穩年終球王。

喬科維奇在年終總決賽冠軍戰的表現讓人遺憾。法新社

但是這一場『史詩般的對決卻無法讓人看到史詩般的戰役』,留下些微的遺憾。決賽前大家抱著看一場精采對戰的態度圍觀,特別是在沒有費納的總決賽中。可是決賽時,我們看到喬科維奇只是不斷地把球「回過去」以及「切球」而已。

可以放小球但他卻以高吊的方式出界、正反拍輪流失誤、非受迫性失誤整場高達30個(墨瑞15個),各種荒腔走板的表現也讓他的球迷超級失望。原以為在四強對陣錦織圭6-1、6-1的好表現能讓他「回神」,加上他對自己表現的評論回到會自我檢討的狀態,彷彿又看到一線曙光。(上海大師賽對陣大茲維列夫(M.Zverev)3-6、7-6(4)、6-3喬帥仍認為自己表現得不錯,但在年終對陣饒尼奇7-6(6)、7-6(5)他卻對自己不滿。)

顯然,失望以及無奈是喬迷對今年最後一場比賽的註解。喬帥看起來只是陪墨瑞打一場球賽罷了。這樣的狀態對陣其他TOP10都很難過關,更何況是球技亦或心態現在各方面都比他強的墨瑞?想奪回年終球王只是妄想。 這狠狠的一擊也許能讓喬帥振作,最快明年澳網就是他能否振作起來的第一場考驗。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雖然他身上仍有舊傷,些許對發揮有所影響,但接連挫敗的主因仍是他的「心魔」所致。『沒有想贏的決心,並不害怕輸的感覺。』從上海、巴黎到年終,比賽的第一盤喬帥都打的不痛不癢、積極性不足,到第二盤的中段才突然「回神」,奈何前面挖的坑太深很難填補,自然就斷送贏的機會。如果他再不改變,那麼2017年就只能看著墨瑞繼續稱王,貢獻墨瑞「希望在球王的位置做久一點」的期盼。

年終賽第一場賽後記者會喬帥與英國記者鬧了些不愉快,原因是喬帥在第一盤搶七失利後用球拍大力回球發洩,但英國媒體卻緊抓著他”差點”彈到觀眾席的論點不放,雙方你來我往的回嗆。這位記者已經不只一次針對他,心仇加舊恨讓喬帥忍不下去造就這場風波。

ATP名言規定賽後開記者會是球員該盡的義務,媒體也有新聞自由發言的權利,但這中間怎麼去平衡需要智慧。如果這位記者一開始不要用「你總是這樣」的語氣,也許喬科維奇還會大方認錯。他一直以來都和媒體關係處得不錯,甚至還能叫出幾位長年跟著巡迴賽跑的媒體,而對於自己的失誤,他通常也會虛心認錯。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