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莉專欄》墨瑞苦盼七年 四個月翻轉登上王位

墨瑞經過7年等待終成世界球王。法新社

今年無疑是墨瑞(Andy Murray)最閃耀的一年,無論是場外迎接愛女的到來(他女兒Sophia於今年2月誕生),還是在場上都有輝煌的戰績!繼7年前首次闖到世界第二後(2009年8月17日),他終於在本週一(11月7日)如願以償取代好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成為ATP史上第26位球王。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從世界第二到問鼎第一,這條路到底有多遙遠?放眼網壇恐怕只有墨瑞知道!因為他是第一位從世界第二攻上第一花費時間最長的球王。29歲的墨瑞成為首位英國球王,他不再只是「英國希望」,用了長達7年時間讓希望成真。墨瑞出生在網球的啟蒙地-蘇格蘭,也許是注定,讓蘇格蘭人成為世界球王,終結英國從1973年開始有「世界第一」以來的球王荒。

墨瑞為什麼能取代喬科維奇成為球王?他打出生涯頂峰和最漂亮的賽季,以73勝9負的佳績,8座冠軍(包含溫網)足以說明今年有超然的穩定性,而他就是靠這項穩定性KO掉下半年「暴走」的喬帥。

此刻封王對於墨瑞來說,有些許幸運。在『Big4』時代,他總被遺忘、甚至有一派言論論訴他不夠格成為『Big4』。不得不說,這一路走來他因沒代表作和個人特色,在四大天王裡熱度是最低的。一直到2012年捧上生涯首座美網冠軍、隔年溫網封王,才終於讓他鬆一口氣。

穩定是墨瑞的最大進步。法新社

為什麼我會說墨瑞有些許的幸運?如果年初有人和你說墨瑞會取代喬帥成為新科世界第一,你願意相信嗎?恐怕會嗤之以鼻吧。邁阿密站後,墨瑞單打排名積分甚至掉到7815分,而喬帥16540分是他的一倍多!那麼如果法網後呢?那時的喬帥挾著職業生涯全滿貫的氣勢,貼上「年度全滿貫」的標籤,被全世界追著跑。世界第一對於墨瑞來說還是非常遙遠的距離。(法網後喬帥16950分,墨瑞8915分)。

墨瑞翻轉的第一轉折點在溫網!喬帥在第三輪爆冷出局,積分下滑到15040,而捧冠的墨瑞衝到10195。然而喬帥雖在羅傑斯盃衛冕,但傷退辛辛那提、美網衛冕失利,積分繼續扣到14040,而墨瑞則是到9485分。

看似近5000分的差距,到了亞洲賽季是第二轉折點,喬帥中網傷退、上海四強出局,積分直接被墨瑞贏走。維也納站再收下500分,此時兩人只相差415分!球王之爭的最後一役-喬帥在巴黎八強止步,而墨瑞不但挺進決賽更收下冠軍,最後以11185之姿登上王位。而喬帥則以10780分位居第二。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以上是墨瑞奇蹟般翻轉的過程,也反映職業網壇的瞬息萬變!如果你沒有100%的投入和穩定那麼就別想穩居高位,因為巡迴賽中的「禿鷹們」隨時準備好要將你啃食乾淨。墨瑞登頂的另一個因素,恰巧遇上喬帥的「心魔」纏身,完全不需要自己出征,因為喬帥已自爆。而費納呢?今年下半季費德勒(Roger Federer)宣告要休季,納達爾(Rafa Nadal)始終無法走出「自我懷疑」的陰影。沒有這兩位強者的守衛,喬帥又毫無動力,自然給了墨瑞絕地反攻的最佳時機!這就是我認為他些許幸運的觀點。

如果有10%的幸運,那麼90%的穩定是墨瑞將自己推向頂峰的原因,這幾年喬帥就是靠穩定性位居高位,今天,他同樣因為這個因素將王位拱手讓人。就像墨瑞自己所說: 「成為世界第1,不只是今天的事,而是經過長達12個月的努力才達成,過去幾個月是我職業生涯以來最好的表現,我為我自己可以達到世界第1而覺得驕傲,這也是我最近幾年努力的目標。」他的努力,讓自己終於被肯定,『Big4』這名號不再讓他被質疑。如今,『Big4』不再只是媒體的封號,它確實是時代的象徵,它的每一位成員-“費德勒、納達爾、喬科維奇、墨瑞”都曾是世界球王。它代表的就是網壇最輝煌時代!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