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莉專欄》上海大師賽喬迷追星實錄 獨家教戰手冊

台灣喬迷組團赴上海為喬帥加油。

此次外派到上海大師賽,球迷在「追星」的瘋狂程度是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上海大師行之有年,故球迷其實都有一套自己的「追星」手冊,甚至還會揪團一起追。 這一點對於台灣的球迷來說是很陌生的,很遺憾我們沒有舉辦ATP巡迴賽,這幾年僅有台北、高雄海碩盃,華國三太子盃,但因為都是挑戰賽等級,來的球員不夠大咖,當然也沒有引起「追星」風潮,直到去年在高雄舉辦WTA-Taiwan Open才引起一波追大威(V.Williams)的熱度。而台灣有望在明年舉辦ATP 250等級的巡迴賽,傳聞瓦林卡(S.Wawrinka)和特松加(J.Tsonga)都有來台意願。所以台灣球迷可以偷師中國球迷是怎麼「追星」的,明年就可以大展身手囉!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喬迷飯店守候。蕭玉鳳攝

除了天王費德勒(R.Federer)全球主場的優勢外,近幾年球王喬科維奇(N.Djokovic)在中國的聲勢已逐漸逼近費德勒,甚至被中國球迷戲稱「中國兒子」,足以了解喬帥在那裡有多火紅!號稱最親民的球王-喬帥也努力學中文來報答球迷的支持,像是「我愛你們」、「謝謝你們,我的好朋友」、「不要擠」、「謝謝」、「加油」、甚至會叫自己在中國的小名-「小德」。心情好的時候也會簽上中文,「德」、「福」、「笑」、「愛」,讓收到的球迷受寵若驚。(Djokovic中國翻德約科維奇)

訓練場、和賽場是球迷第一個想到可以拿到簽名的地方,但訓練場你要搶到前幾排、甚至是第一排才有機會。或是砸錢買VIP包廂區(38,000~50,000人民幣),完賽後在場內搶簽名機會。喬迷都知道,喬帥會優先給小朋友、女生簽名。所以帶小朋友、和漂亮的女生朋友去成功機率會比較高哦!有的小朋友甚至會直接拿到護腕這個大驚喜。

當然,還有一個私房景點,雖然喬帥沒有入住賽事官方贊助的飯店,但是多年來他幾乎住同一間飯店,所以對球迷來說可以去哪裡等到喬帥,早就是公開的秘密。我花了一點時間來研究喬迷是怎麼追喬帥的,發現粉絲真的是一群很偉大、熱情的人。他們會按照喬帥當天排定訓練的時間,往前推提早去飯店等,而且都很有秩序,不打擾飯店營運。甚至互相提醒待會喬帥現身時,彼此不要推擠,讓他安全、順利的幫大家簽完。

喬迷開BMW一路追隨喬帥到機場。蕭玉鳳攝

喬帥在法網征戰畫上留下簽名。蕭玉鳳提供

而晚上完賽後,喬迷也會從賽場往返飯店(坐計程車約50分鐘,搭地鐵約2小時。),等候喬帥勝利歸來。 在飯店這裡可以看到各種臥虎藏龍的球迷,像是有位女球迷畫了許多喬帥的畫像,法網征戰賽場、喬帥父子牽手畫等等。這份用心喬帥都感受到了,連連說出「You’re amazing、really really good!」,這話讓球迷深受感動。

喬帥在台灣喬迷自製T-shirt上簽名,喬迷找人物設計:斯貝司,Tshirt設計:三七木肆設計工作室Ben設計衣服。

與此同時我還碰見遠從台灣到上海追隨的喬迷,他們帶著「Novak Djokovic Taiwan Fans Club」的藍色布條,不僅受到ESPN關注,也吸引喬帥眼球,台灣喬迷送上自制的團服和貼紙 (以喬帥最著名的POSE-踢腿救球跨過台灣,象徵與台灣喬迷緊連在一起。),喬帥看到非常開心,不但在球迷的衣服上簽名,也允諾會穿上T-shirt。聽聞台灣有很多支持他的喬迷,但無法親臨現場,喬帥也暖心的在海報上留下「To all my Taiwan Fans,I love you!♥」的字樣,再度展現親民球王的魅力。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喬帥在海報上簽下 To all my Taiwan fans, I love you。蕭玉鳳提供

此次喬帥四強止步,一掛拍球迷傷心到淚流滿面,喬帥從賽場回到飯店收拾行李,一看到球迷連連說了好次「笑」,要球迷不要因為他失利而難過。身為暖男的他甚至還送了一支球拍以及兩大袋衣服給球迷,慰勞他們難過的心情。

雖然爆冷出局,但有喬迷的一路相隨,甚至開BMW敞篷車在高速公路上揚起塞爾維亞國旗送機,讓喬帥充滿感動。抵達機場時,喬迷還唱起生日快樂歌要送給他即將度過2周歲生日的兒子Stefan,用愛和祝福取代離情依依。相信喬帥有了這些暖心的力量,能夠伴隨他度過低潮期。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