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莉專欄》西里奇奪生涯首座大師賽冠軍 終極目標世界前五?

西利奇奪下生涯首個大師賽冠軍。

2016辛辛那提大師賽男子單打決賽, 27歲、世排第14克羅埃西亞籍西里奇(Marin Cilic)以6-4、7-5擊敗29歲、世界第2英國希望墨瑞(Andy Murray),終結其22連勝。繼2014美網後,苦等兩年終捧上ATP1000大師賽首冠,職業生涯共15座冠軍,同時世界排名回到第九。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墨瑞從女王盃、溫網、里約奧運一路開出22連勝的佳績,卻在辛辛那提決賽遭西里奇潰擊。僅隔一周就從奧運戰場轉為美網的前哨站,莫瑞難掩疲憊,而西里奇在四強戰對上迪米特洛夫(Grigor Dimitrov)時一直打到當地凌晨1點35分,直到4點才回到被窩,11點就起床備戰。就體能來說雙方都不是最充沛的戰力,這點持平。

這場耗時1小時34分鐘的比賽,西里奇不是僥倖獲勝,他的一發高達82%,在次盤時甚至衝上100%,二發得分率也比莫瑞還高出11%。他是繼2014特松加(Jo-Wilfried Tsonga)在羅傑斯盃後又一位在四巨頭看守下奪盃的球員。同時也是繼喬科維奇2007年(當時喬帥年僅19歲)拿下邁阿密大師賽後第一個最年輕的大師賽冠軍。

球員 年份 巡迴賽

西里奇 2016 辛辛那提

特松加 2014 多倫多(羅傑斯盃)

瓦林卡(Stan Wawrinka) 2014 蒙地卡羅

費雷爾(David Ferrer) 2012 巴黎

索德林(Robin Soderling) 2010 巴黎

(自2010以來非BIG4 獲得大師賽冠軍的球員,BIG4在過去的59站大師賽囊括54座冠軍。)

犀利哥今年溫網八強五盤大戰天王費德勒,再次展現他有迎戰大賽的實力,本很有機會的,但費爸也拿出畢生本領,用意志力苦撐逆轉。犀利哥第五盤崩盤最後輸在耐力以7-6(4)、6-4、3-6、6-7(9)、3-6惜敗。

然後於7/22在臉書宣布與合作已久的ACES王同時也是他的同胞教練伊凡尼塞維奇(Goran Ivanisevic)分道揚鑣。而8/18他又宣布邀請墨瑞的前教練比約克曼(Jonas Bjorkman)加入執教,我們無法得知比約克曼給了犀利哥哪種特效藥,讓他短短幾天就擊敗墨瑞,兩人戰績來到3-12。

不諱言,就如犀利哥自己所說,此場比賽是他自2014年生涯首次捧上美網金盃後端出的最佳表現。這兩年他受傷病苦擾沒有打出應有的水準,連大師賽四強也打不進去,更別說是大滿貫了。也許溫網這一役,他深深體悟到自己是可以打敗費爸,甚至是四巨頭,才讓他決定『換血』。這一兩年網壇對於教練,不再像過去那樣穩定的合作,而是一段時間當球員覺得磨合期不太契合亦或是成績並不顯著時就勇敢的換教練。例如墨瑞、博蒂奇等。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27歲的犀利哥,實力穩定,仍有成長空間,但很難突破球王喬科維奇和墨瑞防守的金字塔頂端。但他至少能試著勇敢地把目標訂在世界前五,畢竟現在的網壇三、四、五名並沒有常勝軍。他要防守的已不是和他同年齡層的戰友,而是試著在新生代逼近以前先讓自己跳得更遠。(蕭玉鳳)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