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爆料》假球風吹入網壇 球王證實也曾被要求打假球

2015年職業網賽還未開打,但《USA Today》22日爆料,受到職業網壇貧富不均所致,讓許多假球公司盯上,讓職業網壇也蒙上一層打放水球的陰影而且愈來愈嚴重,甚至連現任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都曾在2006年被人以一場10萬美元(約316.2萬台幣)條件要求打假球。

根據國際網總調查,職業網壇存在著非常大的貧富差距,在2013年球季中,約有1%比率的球員獨佔了將近50%的總獎金,這些大咖球星當然更看重的是打假球的嚴重性。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球王喬科維奇說:「我覺得打假球是非法的,而且這會讓這項運動腐敗,我們對這件事情沒有任何空間可談,但事實卻並非如此。」喬克維奇回想自己在2006年時期,也曾經透過中介人以1場10萬美元條件要求他打假球。

目前職業網壇的假球有多嚴重?目前都還沒有這方面的調查,只有在2008年由網壇三大協會ITF、ATP和WTA共同成立的「網球誠信組織」(Tennis Integrity Unit,簡稱TIU)後,到上個月公布的法國22歲裁判拉莫利(M.Lamri),目前只公布了11件涉嫌假球案件,其中共有5人遭終身禁賽。

根據英國《衛報》指出,目前網球已經是全球體壇中僅次於足球、板球之後,全球第三大價值的運動,雖然ATP覺得事態嚴重並不覺得網球充斥著假球,主席科莫德(Chris Kermode)說:「一切運動的基礎就是真實,當不是如此時,問題就大了。」

但根據現任男雙球王美國孿生兄弟布萊恩組合表示,雖然他們還沒遇到要他們打假球的人,但估計約有25至30%的球員曾接觸過要求打假球的人或者匿名的電話,而且他們最擔心的是世界排名比較低的球員,「如果你打的是挑戰賽或更小的比賽,有人拿出5萬美元要你打放水球,你又該如何選擇呢?」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