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海碩盃》張凱貞遭教練哥哥放生兩週 逆境中成長誓言衝回百大

張凱貞獲單打亞軍。李天助攝

【蕭玉鳳/台北報導】25歲、單打世界排名151的張凱貞素有「網球精靈」之稱,是我國近幾年最重要的單打生力軍之一,雖然近幾年苦受傷病所擾,但這次在台北海碩盃雙料亞軍、台將最佳的表現,凱貞用成績告訴我們,她已準備好回歸百大戰場!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張凱貞6歲時接觸網球,11歲那年和爸爸去探望在美國佛州參加網球訓練營的哥哥,於是開始第一次玩票性的訓練,從此誤打誤撞踏入網球世界。

2006年轉職業,2008年以17歲之姿就在日本奪得生涯首座ITF女子巡迴賽事單打及雙打冠軍。

2009年參加200萬美元的WTA頂級賽事東京泛太平洋女網賽,從會外賽殺進會內,更在第二輪爆冷擊敗沙芬娜(M.Safina),寫下台灣選手首度在WTA巡迴賽擊敗女單世界第一的紀錄。

2010年因在溫網首輪獲勝,同年7月5日單打世界排名來到生涯新高82名。

凱貞非常信任的哥哥兼教練張力元。李天助攝

2011年因家庭經濟因素,哥哥張力元放棄當職業運動員,回台擔任她的教練,成全凱貞的網球夢。可惜她從2013年開始陸續受傷,先是腰間盤突出休息了四個月,後因久沒訓練肌耐力不夠,比賽時導致左手三角軟骨受傷,同年11月開刀。 2014年7月復出,當時還和莊佳容搭檔海碩盃雙打,於決賽輸給詹家姊妹。

今年打完馬來西亞公開賽還休息了10週,直接去打法網會外賽,第一輪出局。接著溫布頓會外賽最後一輪止步。

與此同時她的哥哥兼教練張力元開始不滿她的表現,張力元認為自己教了很多,可是張凱貞總是想太多犯了同樣的錯誤。失望之於和張凱貞說:「如果你總是這樣,那麼我也不想帶你了。」隨後哥哥放生凱貞,讓她獨自去參加首爾和日本飯塜賽事。

張凱貞二度屈居單打亞軍。李天助攝

這兩週的獨立生活對她來說是很重要的關鍵,因為凱貞告訴自己「很多事我都只能靠自己來,想法也變的更加成熟。」她開始從逆境成長,這些努力促使她改變成真。從這站的海碩盃就能見證她的成長,所以張力元之前放的狠話也就不算數了。

張凱貞與哥哥不管在場內的師徒情誼還是場外的兄妹情深,都讓我們看到一個網球家庭追求夢想所付出的努力,也見證了網球精靈在那兩週獨自長大的起點。展望2017賽季,張凱貞說:「上半年我要搶分殺進百大!(世界排名)下半年則努力保分挑戰自我。」

更多國內網球報導 》

更多焦點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