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室內移動式硬地球首度場曝光 臺灣公開賽歐洲團隊監工

台灣公開賽練習場地已鋪設好。大會提供

【楊勝凱/綜合報導】即將在元月28日開打的臺灣公開賽女子職業網球賽,相關硬體設施正如火如荼展開,其中首度在台出現總預算高達數百萬元的「室內移動式硬地板球場」(Indoor Mobile Hard Court),所有木板、油漆甚至連主要工作人員都來自歐洲各國,而且還要經過5道工程才能完工,堪稱是台灣網球史上造價最昂貴、工程最複雜的網球場地。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由於WTA對於比賽的球場有嚴格的要求,這次臺灣公開賽在台北體育館的練習場和小巨蛋的正式球場,都必須有達到ITF標準的廠商和地板材料才能動工,其中練習場地自20日已開始設置,今(23日)開始鋪設小巨蛋的正式球場,預計在25日完成。

歐洲專業團隊來台監工。大會提供

台灣先前的職業女網賽都是以地墊為主,但因為地墊較薄,球的反彈快,反而適合發球較快的球員,而這次臺灣公開賽屬於WTA賽事,室內場地被要求是「室內移動式硬地板球場」,主要的第一層松木木板要必須完全密合,材料都是遠從歐洲而來,包括木板是從法國自去年11月中出貨,在海外漂流至今年元月18日才進到台灣海關,油漆則是來自英國。

要組裝「室內移動式硬地板球場」還必須有ITF認證的公司,這次大會是特別邀請有20年賽事經驗、曾經組裝過包括斯德哥爾摩公開賽、泰國公開賽和史特拉斯堡公開賽等大賽的波蘭公司Playit Global協助來台組裝,共有包括老闆Marius Malek等4人還特別遠渡重洋來台協助組裝場地。

木板要克服小巨蛋場地不平的問題。大會提供

「室內移動式硬地板球場」必須經過五道工法,先是鋪設來自法國的松木木板,接著補平,再來塗上來自英國的灰色底層,接著塗上這次大會球場的藍綠顏色,等油漆乾了後再第二次塗上藍綠的球場顏色,松木木板可重覆使用約5次左右,但要視木板保存的狀況。

但由小巨蛋室內場地並不完全平整,今首日在鋪設松木地板時就發生困難,最後在幾位來自歐洲專家共同討論後在木板填進填充物才克服這項地板凹凸不平的問題,Marius Malek說:「這是我第一次來台灣,我們公司每年會協助處理專業職業網球比賽場地多達200多面,這是我們第一次為台灣球迷服務,希望大家都可以籍由我們舖設的專業場地,欣賞到一場力與美的比賽。」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內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