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馬拉松》黑旋風斷金門囝仔半馬四連霸路 蔣介文東山再起激勵何盡平

何盡平奧運後仍在調整。攝影/楊育欣

看得見黑色背影,但追不上,里約奧運馬拉松國手何盡平在家鄉金門馬拉松、半馬組,跑出1小時11分11秒居次,不敵冠軍肯亞選手Erastus Mumo Mutua的1小時09分15秒。不過何盡平心中,存在另一道黑色身影,擦身而過、留下痕跡,他說,「去年臺北馬時蔣介文跑出成績,確實刺激自己一些想法。」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33歲何盡平,奧運結束後因傷休養一陣子,到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暫時幫恩師許績勝兼職教課,邊工作邊訓練。

「通常都等下課結束,再自主訓練,主要還是自己為主,沒有學生跟我一塊練。」他坦言改變生活型態,起初練習有些辛苦,「奧運後的訓練狀況不怎麼理想,強度不夠,畢竟先休息等腳傷,然後再訓練,當然目前好多了,課表自己練習,重質不重量。」

何盡平目標仍是挑戰恩師許績勝全國紀錄。攝影/楊育欣

這位金門子弟覺得這次回家比賽,依舊很習慣,賽前目標以調整為主,「今年目標擺在3月琵琶湖,接下來會針對本身狀況,一些缺失修正,關鍵在跑步感覺,要把信心找回來。」

何盡平跟蔣介文,年齡相近,兩人都鎖定突破許績勝的馬拉松全國紀錄、兩小時14分35秒,蔣介文去年台北馬衝出兩小時20分59秒奪國內第一,創下傷癒復出後最佳成績,確實激勵到何盡平。

「是種危機感,也再次提醒自己,是不是該捨棄些,專心去追尋目標。」何盡平語帶保留,但接著重申先找回跑感和信心,終極目標仍舊不改,要挑戰恩師許績勝高懸22年的全國障礙。

何盡文為金門馬拉松國內全馬組第一。攝影/楊育欣

跑完金門半程馬拉松後,何盡平馬不停蹄,改騎機車去追全馬組的弟弟何盡文和好友李易勳,實際了解他們配速和賽況。最終何盡文以兩小時37分46秒獲得國內男子組第一,李易勳則是兩小時40分,總排名第7。

「他們都跑得不錯,練習量因為工作關係,都沒有很充足,會特別想衝去看他們比賽狀況,主要也是他們練習課表,是由我開的,一定要照顧。」何盡平笑說,「明年可能又換成我弟跑半馬,我跑全馬吧,不能讓他太操勞。」何盡平過去3屆金門馬都為半馬組冠軍,本屆被肯亞選手中斷。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路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