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馬補給站》運動結合文創 跑鞋藝術家昇華跑馬紀念

中國藝術家李淳,連兩年贈送臺北馬特製陶瓷鞋款。攝影/楊育欣

愛跑步的人視腳下戰靴為重要夥伴,中國藝術家李淳昇華這等關係,賦予跑鞋另一種生命力。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球鞋總有一天會壞、會荒廢,但陶瓷是永恆的。」36歲李淳來自江西景德鎮,將球鞋融入幾千年中國文化,燒成陶瓷藝術品,格外具紀念價值。

他連續兩年來台灣,參加臺北馬拉松、擔綱官方配速員,並贈送大會親手特製陶瓷跑鞋。今年特製鞋款以火紅色為主,鞋上圖騰是他個人本命年、金雞,象徵來年大吉大利,也祝福臺北馬30歲快樂。

李淳和跑鞋陶瓷藝術品。攝影/楊育欣

李淳認為創意對藝術家來說,是製作過程中不可或缺也是最艱難的要素,結合運動和文化,打造出跨界作品,讓球鞋不只是球鞋,陶瓷能夠更有意義。

「我們跑完馬拉松都會有獎牌、獎盃,但能不能讓這些成為生活一部分,而陶瓷不只是瓶罐,更可以是另一種藝術推廣,甚至是實用的器具。」李淳覺得創意源自於生活,這兩年,他製作陶瓷鞋款,除贈送臺北馬,還有北京馬、上海馬,以及著名的世界六大馬拉松。

他指出將跑鞋燒成作品,至今超過20雙,成為這位跑者四處征戰重要記錄和留念,「未來希望有更多藝術家一塊來玩,設計完全白色陶瓷鞋款,一起創作,跑友也可以將這留為跑馬紀念。」

李淳用創意,紀念跑馬。攝影/楊育欣

李淳跑齡兩年,預定明年累計第50個馬拉松,計畫5年內完成百馬,他表示達到里程碑後,很可能把這一系列作品推出展覽。

「我原本是個90公斤大胖子,生活不規律又不愛運動,後來因為跑步健康生活,認識許多好友,跑步帶給我許多。」李淳坦言現下除奉獻藝術,也回饋跑步,因此擔任官方配速員。

他個人最佳成績4小時內,去年臺北馬做為全程馬拉松配速列車、5小時30分列車長,今年北京馬拉松和臺北馬都擔綱5小時配速員。他非常驕傲說,「這是種進步,每年都前進一區塊,也要持續扮演好帶人的角色。」

臺北馬官方配速員,以及adidas菁英跑者蔣介文(左四)和里約奧運國手陳宇璿。攝影/楊育欣

跑齡短、熱情深,李淳期許自己配速員身分,要帶領跑友平安出發、健康回到終點,「不要悲劇,要安全完賽。既然有這種緣分領跑,我就要肩負這種使命感,為其他跑者,不論是第一次跑馬拉松的新人,或是想在5小時內完成,我都要帶他們安全完賽。」

臺北馬官方配速員除全程馬拉松組、5小時外,還有3小時30分、3小時15分、3小時,以及獎金組兩小時35分,另有半程馬拉松的兩小時和1小時40分列車,供參賽跑友選擇。屆時18日臺北馬起跑,官方配速員穿著紅色背心和配戴氣球,讓民眾方便追隨。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路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