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有沒有飯吃 在台肯亞軍團橫掃賽事獎金

肯亞好手在金門馬拉松男、女全馬組金包銀。圖/中華民國路跑協會提供

路跑近年來已經成為台灣最瘋狂的全民運動,幾乎每周都有賽事,市場規模變大、獎金優渥,也吸引肯亞黑旋風來襲、設立據點。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大概這一年來,有一群肯亞軍團在台灣居住、訓練,至少八個人、全國四處比賽。」金門馬拉松國內男子組第一名蘇志濱說,肯亞好手留在台灣當獎金獵人,站上國內各大馬拉松頒獎台。

以今年高雄馬拉松為例,男子組前16名跟女子組前4名都來自肯亞,經紀人不斷在終點前揮舞肯亞國旗,歡迎選手凱旋歸來。

「以前肯亞跑者沒那麼多,所以頂多全馬被金包銀,但現在很多連半馬都是他們。」蘇志濱認為比賽就是這樣,技不如人,只能摸摸鼻子,他搖頭苦笑,「不過就是那種心情,所以現在我們國內業餘好的跑者,如果想賺回報名費,盡量找他們比較不會參賽的場次。」

國內素人跑者蘇志濱金門馬,跑出國內第一。圖/中華民國路跑協會提供

對岸馬拉松賽事這幾年同樣加溫,跑馬拉松真的成了門生意,越來越多非洲好手常駐亞洲,透過經紀團隊,選擇賽事搶獎金。

台灣的這群肯亞軍團目前在台南訓練,都在中午時分練跑,然後周末鎖定賽事賺錢。即使依據國內現行稅法,外籍人士得負擔百分之20的所得稅,但肯亞好手只要沒有意外,路跑界人士評估,年薪破百萬台幣,大有人在。

國內馬拉松紀錄保持者許績勝說,「肯亞人真的就是把跑步當飯吃,在公平競爭下,他們先天優勢發揮淋漓盡致,環境就是這樣,期盼有刺激才有進步。」

他覺得未來主辦單位,可以特別針對國內選手敘獎,「有些比賽已經有這種辦法,給國內好手機會、獎勵。當然也不能太保護選手,這要拿捏好,否則過度照顧,一定會造成反效果。」

中華民國路跑協會祕書長陳華恆表示,「協會在一些大賽事上,一定會邀請真正的、從肯亞推薦過來的菁英好手,但像在台灣的肯亞選手,不可能阻止他們的經紀人報名,想要完全防堵或禁止也是不妥的。」

他認為肯亞軍團橫掃國內各大賽事,應該用正面角度思考,「或許未來舉辦賽事,要確認屬性,該走全民推廣或者競技運動。前者獎金不用設置這麼優渥,他們權衡下,自然會放掉,後者則應該邀請實力相當好手,一定刺激鼓勵下,對國內選手成績才能有實質幫助。」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路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