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跑步減重63公斤 李明哲低調運動

透過慢跑,李明哲健康減掉63公斤。圖/李明哲提供

38歲李明哲已經是知名企業營運長,但工程師背景、個性低調、鮮少對外受訪,即使他個人跑步減重的故事激勵人心,卻沒有刻意鼓吹下屬一起運動。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他說,「我還是喜歡自己運動,不要有壓力,也不要強迫別人,因為對我而言跑步就是情緒紓壓,跑健康、跑快樂。」

李明哲拿出手機,調閱體重紀錄歷程,曲線從2014年11月開始,一直往下走。他身高172公分,體重一度高達142公斤,經過一年多來、日行萬步、持之以恆,到這個2月,體重來到79公斤,已經減掉一個一般成年人重量63公斤。然後腰圍從55吋瘦到34吋,體脂肪率也從驚人的48%降到17%。

李明哲最重到142公斤。圖/李明哲提供

他揮手笑說,「這沒什麼了不起,可以胖到140多公斤才比較厲害,那真的需要天分。」他坦承大學時代,一餐可以吃掉七個燒臘三寶飯,甚至還有一次挑戰120顆水餃。

「後來親人過世,隱約覺得健康出狀況,深深覺得不能這樣下去,決心開始日行萬步,後來走路走久了,乾脆跑步算了。」他說不想花太多時間在走路上,相較之下,跑步可以很快達成日行萬步目標。

「而且跑步可以聽音樂,可以想事情,跟自己對話,我沒有要拚成績,就是很享受這段過程。」他為了跑步,拿出工程師心態,在網路上研究跑步力學、姿勢,「綜合各家精髓,然後自我實驗解讀。但跑步對我而言,就是跑就對了,不要跟別人比,跟自己比就好。」

他2月21日將挑戰高雄馬拉松超半馬,目標以賽代訓,備戰三月兩場全程馬拉松,以及五月戈壁超馬行。

「一切都要循序漸進,不要操之過急,所以健康是種結果,跑步只是找到屬於我適合的運動。」李明哲回憶第一次參加九公里組路跑,大會拱門沒關,但時間已經超過,沒拿到成績證明,「進終點幾乎是沒有意識,用走的進去,當下請人家幫我拍張照,接著臉色發白,放空坐在旁邊休息兩小時有。」

他解釋那時體重大約在驚人的130公斤,沒有練跑就去比賽,「所以這給我很大的啟發,實力多少、用出多少就好,不要硬撐,受傷就休息,順順跑。」

不過他強調練習跑步這段期間,在意志力用盡之前,一定要找到樂趣,「畢竟我們不是運動員,只是一般人,要有著健康心態。」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他補充說,「然後快樂過日子,人生爽爽過,一直是我的原則,只是現在要變成,人生要持續快樂過日子,所以得持之以恆保持健康。」

李明哲喜愛參加路跑賽事,健康快樂過日子。圖/李明哲提供

李明哲身為KKbox營運長,他認為音樂在生活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跑步更是如此。他的跑步音樂曲目,簡單分為練習跟比賽,「其實很多元,中文歌、台語歌、東洋或西洋,我什麼都聽,只是比賽時,需要鬥志,那可能就在關鍵的第60分鐘或者90分鐘,聽比較刺激的歌,也提醒自己,繼續衝下去。」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路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